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6種褪黑激素過量的副作用?怎麼吃才是適合的劑量?

褪黑激素副作用

褪黑激素是國外常見的「睡眠」保健食品。

褪黑激素有助於改善失眠,又稱睡眠激素。但你知道世界各國都有褪黑激素濫用的問題?連台灣都已納入藥品管制嗎?

褪黑激素該怎麼吃?過量又有什麼副作用呢?

褪黑激素的3種功效

褪黑激素是一種天然存在體內的內分泌激素,能調控人的睡眠。直接口服褪黑激素有以下3種主要功效:

一、幫助睡眠

2007年的一項研究,170名55以上的失眠患者,連續3週使用2毫克褪黑激素,能改善睡眠品質。

了解更多:幫助睡眠保健食品有哪些? 5種助眠食物最推薦!

二、調整時差

2002年的一項研究,總結10項褪黑激素的相關研究。褪黑激素幫助減少時差造成的失眠問題,也能減輕了失眠引起的其他症狀。

三、胃潰瘍

褪黑激素有助於止痛藥、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潰瘍。

2010年的一項研究,30名男性每天接受褪黑激素的治療,第11天時發現測試者的胃泌素明顯增加,並減少胃出血跟黏膜損傷。

幫助睡眠
褪黑激素在國外是常見的睡眠保健食品。

褪黑激素的6種副作用

目前大多販售的褪黑激素保健食品、藥品,劑量約為 0.5 至 1 毫克,每天建議不超過 5 毫克,上限為 10 毫克。

當使用褪黑激素過量時,可能會出現以下的副作用,如:

  1. 頭痛
  2. 嗜睡
  3. 頭暈
  4. 胃絞痛
  5. 煩躁不安
  6. 短暫憂鬱

但有研究指出,褪黑激素所產生副作用,跟對照組並沒有顯著的差異,褪黑激素的副作用症狀可能不明顯

目前在國際上認為,若短期、小量食用褪黑激素是安全的。但若長期、過量食用,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安全性。

食用褪黑激素過量,可能會伴隨頭痛、頭暈等副作用

褪黑激素怎麼吃

目前多數國家,包含台灣,已將褪黑激素列為藥品管制,需要透過醫師處方使用。

至於,該怎麼吃國外購買的褪黑激素保健食品?請務必遵循產品說明。可能每週僅使用2或3次,而不需要每晚使用。

一般褪黑激素的建議劑量,為每天 0.5 至 1 毫克,不超過 5 毫克。睡前 1 至 2 小時使用,褪黑激素需要一些時間被身體吸收。

針對成年人失眠問題,可能會需要服用褪黑激素數週,甚至長達13週的處方。

此外,還有以下幾點重要事項需要注意:

一、違法販售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在美國、歐洲是常見的睡眠保健食品,但在台灣則屬於藥品管制。

台灣合法的褪黑激素藥品為-亞眠靚長效錠

基本上,任何在台灣境內販售(代購)褪黑激素保健食品,均屬於違法販售,為保障消費權益不建議購買。

因為各國法規不同,市面上有許多違法進口的保健食品,如:5-HTP銀杏葉CBD纈草

了解更多:褪黑激素哪裡購買?販售褪黑激素台灣恐違法!

即使在褪黑激素合法的美國,也因為購買褪黑激素方便,出現了許多濫用的情況。

目前世界各國的趨勢,也朝向將褪黑激素列為藥品管制,或逐漸降低保健食品使用褪黑激素的劑量。

一、孕乳婦女

孕婦避免食用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可能有避孕的效果。而且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證實,褪黑激素不會藉由孕婦、母乳,影響胎兒的健康。

三、兒童

兒童不建議使用褪黑激素

雖然有研究顯示,兒童每天使用3毫克、青少年使用5毫克時,褪黑激素不會產生副作用。但褪黑激素可能有干擾兒童青春期的發育。

四、出血性疾病

褪黑激素可能有惡化出血性疾病的副作用。

五、影響某些藥物

此外,褪黑激素可能會影響多種藥物,包括:

  • 抗凝藥
  • 安眠、鎮靜藥物
  • 抗憂鬱藥物
  • 避孕藥
  • 糖尿病藥物
  • 免疫系統的藥物

若食用上述藥物者,務必諮詢醫生後,在使用褪黑激素,避免產生嚴重副作用。

睡眠保健食品推薦

好心情GoodMood色胺酸膠囊,有助於幫助睡眠,且無副作用及依賴性。

由食品技師、藥師、心理師共同合作研發,專為亞洲體質設計。專利成分配方能幫助有效吸收,減少腸胃道的負擔。

色胺酸更是台灣許可的營養添加劑,並榮獲國際ISO/GMP認證、SGS檢驗通過合格,100%台灣研發生產。

→了解更多產品資訊


參考資料:

  • www.webmd.com
  • www.healthline.com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036082/
  • https://www.nhs.uk/medicines/melatonin/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