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10種天然色胺酸食物,3功效與副作用,以下族群需要特別注意!

色胺酸是什麼
哪些天然食物富含色胺酸?

水煮雞胸肉、豬里肌肉、煎鮭魚排、毛豆、燕麥片、雞蛋、豆腐、起司,均含有豐富色胺酸。香蕉皮也含有微量色胺酸,但不容易食用。

色胺酸的重要功效?

色胺酸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能產生「幸福因子:血清素」幫助入睡、心情愉悅,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重要營養素。

色胺酸是維持身心健康,重要的「必需胺基酸」

為什麼要強調「必需」?

構成蛋白質的 20 種胺基酸之中,有 9 種格外重要,因為身體無法自主合成,僅可以透過食物獲得。

色胺酸就屬於一種必需胺基酸,若長期攝取不足,容易影響生理機能、造成營養不良。

以下詳細介紹,身心保健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色胺酸」。

色胺酸的功效

為什麼人體需要色胺酸?必須透過食物補充呢?

色胺酸是血清素的重要原料

血清素又被稱為「幸福因子、快樂激素」,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標。

了解更多「血清素」:血清素是什麼?心情不好、經常失眠可能都跟它有關!

色胺酸有以下3大重要功效:

  1. 保持心情愉悅
  2. 幫助入睡
  3. 維持身心健康

生活忙碌、緊湊的現代人,更需要多吃一點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維他命B6是維持身心健康,幫助睡眠重要的營養素

常見的色胺酸食物

既然色胺酸如此重要,如何藉由飲食均衡補充呢?

在台灣人的飲食裡,天然的色胺酸食物並不少見。肉類、豆類等高蛋白食物,皆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如:水煮雞胸肉、煎鮭魚排、毛豆等。

色胺酸食物排名 TOP10:

根據《衛生福利部-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常見的色胺酸食物含量如下:

每100公克食物色胺酸含量
1. 雞胸肉272毫克
2. 豬里肌248毫克
3. 鮭魚248毫克
4. 毛豆219毫克
5. 南瓜子203毫克
6. 牛小排200毫克
7. 燕麥片157毫克
8. 雞蛋131毫克
9. 傳統豆腐70毫克
10. 全脂鮮奶6毫克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燕麥、堅果是優質色胺酸食物

特別值得一提:燕麥跟堅果,除了色胺酸以外,還有豐富的維他命B6維他命B12

維他命B6、B12有助於神經系統的健康,還能幫助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維他命B3)。

維他命B6是色胺酸轉換為血清素重要的輔助酵素。

一份(84公克)早餐燕麥片,平均含有 132 毫克的色胺酸、0.12 毫克的維他命B6。

明天就替自己與家人準備一份,健康又快樂的牛奶燕麥片加堅果吧!

燕麥、堅果除了含有色胺酸,也含多種幫助心情的營養素

不推薦香蕉當成色胺酸食物

某些坊間資料提到「香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

香蕉是少數含有色胺酸的水果,然而,色胺酸主要分佈在「香蕉皮」,一般不容易攝取。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一根去皮的(約125克)香蕉,色胺酸含量幾乎為零!

《美國農業部統計資料》將含皮的香蕉直接搗碎後檢驗,一根香蕉僅含有 11.25 毫克的色胺酸。

要足量補充色胺酸,每天至少需攝取 200 毫克並搭配維他命B6等營養素,才有顯著的功效。

只吃香蕉補充色胺酸是明顯不夠的!

香蕉皮中僅含有少量色胺酸,並非良好的天然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該如何吃?

有那麼多色胺酸食物,該吃多少色胺酸?又該怎麼正確補充呢?

天然食物中的色胺酸,含量較低(50~100毫克),不會有過量、副作用的問題,能安心多補充色胺酸食物。

然而,「色胺酸保健食品」的劑量高(400~1000毫克),需要考量補充者的年齡、健康狀況、產品特性,調整使用方式。

以下提供 5 個食用色胺酸保健食品的建議:

一、餐後食用色胺酸

色胺酸該什麼時候吃效果最好呢?

「餐後」食用的效果最佳!

正餐攝取的熱量,能幫助血糖輕微上升,能提升吸收色胺酸的效率。若需要睡前吃,也能搭配少量甜食達到類似的效果。

二、攝取適量

根據研究,每天食用 4~5 公克以下的色胺酸,不會產生副作用。但各國飲食習慣不同,歐美、亞洲人的體質不同、建議劑量也不同。

台灣人體型較小、腸胃較差,食用高劑量色胺酸後,容易有胃部不適、減少食慾的副作用。

色胺酸不是吃愈多愈好!

根據國內保健食品的研發經驗:建議每日補充約 200-400 毫克的色胺酸,不超過 1000 毫克。並優先選用有針對台灣人體質設計劑量的保健產品。

2023.08.31 備註:「色胺酸的建議攝取量,成年人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2 mg較佳,意即,70公斤的人一天最多攝取140 mg。- 康健資料庫」。部分讀者詢問以上網路資料。經團隊查證此文章的參考資料,未驗證可信的內容。140mg色胺酸僅約一小片雞胸肉含量,可能是資料數字誤植。

三、搭配維他命B群

維他命B6 是色胺酸轉變成血清素的關鍵,且B群之間有協同吸收、加強功效的作用。

  • 維他命B6有助於維持胺基酸的正常代謝
  • 維他命B6幫助色胺酸轉變成菸鹼素
  • 維他命B12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

特別注意:若有睡眠問題,需要避免選購提神功效的B群,應選用適合晚上補充的產品。

了解更多「晚上吃B群」:專家解析:晚上可以吃B群嗎?高單位B12其實可以晚上吃

四、同時避免餐前食用

過量補充色胺酸,可能會有食慾降低的副作用。

建議避開「正餐前」補充色胺酸,避免因食慾不振,間接導致其他營養素攝取不足。

五、除了飲食還要曬太陽

除了飲食均衡之外,「多曬太陽」也能有效提升血清素!

研究顯示:當冬天日曬時間變短時,容易出現血清素低落及產生憂鬱傾向,如:失眠、沮喪、焦慮,也稱為「冬季憂鬱症」。

趕快趁著陽光明媚的早晨,出門散步多曬個太陽吧!

餐後吃色胺酸,有助於色胺酸吸收,並減少腸胃負擔

色胺酸的副作用

萬一沒有正確食用色胺酸,會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呢?

色胺酸屬於「食品」非「藥品」

根據台灣法規,色胺酸屬於食品成分「營養補充劑」的一種。

無論是天然食物、保健食品中的色胺酸,都是食品級營養素。雖然比不上藥物快速且有效,但幾乎沒有副作用以及依賴性。

但是,一次食用大量(超過 12 公克)的色胺酸,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如:腸胃不適、減少食慾、口部乾澀。

若擔心「血清素過多」,應該注意另一種違法的保健品,稱為:5-氫色胺酸(5-HTP)。

  • 色胺酸:tryptophan
  • 5-HTP:5-Hydroxytryptophan
  • 血清素:5-Hydroxytryptamine

在美國,5-HTP 是一種常見的血清素保健食品。然而在台灣,5-HTP 則屬於藥品、非食品成分!

因爲世界各國的法規不同,從國外代購色胺酸時,容易誤買到含有「5-HTP」的產品。

5-HTP比色胺酸更有效,但容易造成「血清素症候群」副作用。若同時服用憂鬱症藥物風險更大!

血清素症候群的症狀包含:心跳加速、產生幻覺、失去協調能力、嚴重頭暈、嚴重噁心、嘔吐、腹瀉、肌肉抽搐、不明原因的發燒等副作用。

購買國外的保健食品需要特別謹慎

了解更多「5-HTP」:5-HTP是什麼?台灣非合法的保健食品,要小心副作用

色胺酸的使用禁忌

哪些人對於食用色胺酸有禁忌呢?

以下提醒 3 種人,需要特別謹慎使用色胺酸保健食品:

一、服用憂鬱症藥物

已服用憂鬱症藥物的人,要注意過量補充色胺酸!

特別是正在使用SSRI血清素藥物的憂鬱患者。最常見的抗憂鬱藥物?SSRI抗憂鬱藥的3種副作用

「血清素症候群」容易發生在血清素過高的情況。儘管色胺酸造成的機率很低,但若同時使用抗憂鬱症藥物、5-HTP等藥品時,就需要特別注意。

二、哺乳及孕婦

因為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色胺酸是否會影響懷孕、經過母乳影響胎兒?以預防原則,建議孕婦、哺乳需要諮詢醫生後再食用色胺酸。

三、EMS

這是對色胺酸的某種肌肉反應,患有此疾病,請勿使用色胺酸。

但食用色胺酸與EMS症狀的關聯尚不清楚,近期有些研究指出,可能是色胺酸被其他汙染物摻雜所致。因為在所有的EMS病例中,有95%的案例追溯到日本同一家製造商生產的色胺酸。

此外,食用任何保健食品,都應詳閱產品標示,或遵循醫生、藥師指示下食用。

購買國外保健食品需要慎選商家,避免誤買到非法產品

色胺酸保健食品推薦

好心情GoodMood色胺酸膠囊,是專為台灣人體質設計的色胺酸保健食品。

每顆膠囊含有 200 毫克色胺酸,每天建議食用兩顆一共 400 毫克,約等同於攝取約 35 根香蕉的色胺酸!

由食品技師、藥師、心理師共同合作研發,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科學實證維持好心情與幫助入睡。

好心情GoodMood色胺酸膠囊

參考資料: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799778/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0023508/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077193/
  •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 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 https://www.rxlist.com/l-tryptophan/supplements.htm
  • https://fdc.nal.usda.gov/fdc-app.html#/food-details/173944/nutrients
  •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Detail.aspx?nodeID=178&f=1&id=24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902864/

關於作者

陳伯彥 食品技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領有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等等證書。從事主導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