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百憂解的效果、副作用與戒斷,和「千憂解」的差異?

百憂解(Prozac)可說是最知名的抗憂鬱藥物之一。

能用於治療憂鬱症等症狀,包括:重度憂鬱症、強迫症、暴食症和恐慌症。

作為 1980 年代第一款「SSRI 」的抗憂鬱藥,當時引起很大的轟動,並加速了憂鬱症治療技術的發展。

以下文章將詳細介紹百憂解的歷史、效果及副作用。

百憂解是什麼?

百憂解(Prozac)的成分是氟西汀(fluoxetine),是一種「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抗憂鬱藥物。

透過抑憂鬱對於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憂鬱,進而提升血清素在體內的含量,達到抗憂鬱的效果。在臨床上用於治療成人重性憂鬱障礙、強迫症、神經性暴食症、社交恐懼症,還用於治療具有或不具有廣場恐懼症的驚恐症[1]

了解更多「血清素」:血清素是什麼?3個血清素不足的原因,又該如何增加?

百憂解的研發人,是《美國禮來藥廠》的華裔科學家 汪大衛(David T. Wong)。

當時科學家注意到一種「苯海拉明」藥物,可能對治療憂鬱症有幫助。在研究了多種相關衍生物後,研發出一款稱為「尼索西汀」的藥物。

能透過提升多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含量,來達到治療憂鬱症的效果。

然而,汪大衛希望能找到一種僅提升「血清素」的新藥。終於在 1972 年,成功合成了「氟西汀(fluoxetine)」,也就是百憂解的主成分。

百憂解於1986年首次在比利時上市,並在1987年底獲得美國 FDA 批准,成為美國市場上第一個 SSRI 抗憂鬱藥,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和關注[2]

百憂解的專利於 2001 年到期,此後市場上出現了大量的同成份藥物。

了解更多「SSRI藥物」:【SSRI藥物】最常見的抗憂鬱藥物,3種SSRI副作用

百憂解是美國禮來藥廠的產品之一

百憂解退出台灣

但上市逾 40 年的百憂解,已於 2019 年 4 月停止供貨[3]

供應台灣「百憂解」的藥商《裕利公司》表示:因原物料、運輸成本上漲,加上調降健保價,不敷成本無法再供應台灣市場,目前已停止供貨。

除《裕利公司》、《禮來公司》生產的百憂解之外,同成分的抗憂鬱劑廠商仍有十多家,106 年的健保醫令申報金額合計約 3325 萬元,其中百憂解的市占率約 24 %。

即使原廠藥退出台灣市場,仍有其他同成分、同劑型的藥品可以使用。

根據 111 年《健保藥物申報》統計,同成份藥物舉例如下,共開立約 1865 萬錠:[4][5]

  1. “健喬信元醫藥” 解鬱膠囊
  2. “永信” 伏憂寧膠囊
  3. “威勝” 克憂膠囊
  4. “信東” 信樂膠囊
  5. “中國化學製藥” 憂適停膠囊
百憂解已退出台灣藥品市場

千憂解是什麼?

名稱很像的「千憂解」,但成分、機制完全不同!

2 款藥物都是由《禮來公司》研發,百憂解首先於 1987 年獲得美國 FDA 批准。

千憂解最初作為抗憂鬱藥物上市,但發現對神經性疼痛和其他神經相關疾病也有治療作用。並於 2004 年獲得美國 FDA 批准為一種多功能藥物,可用於治療憂鬱症、焦慮症和神經痛。

根據 111 健保藥物申報藥物統計,「千憂解」成份藥物,共開立約 3095 萬錠,比「百憂解」成分藥物更多。

百憂解千憂解
名稱ProzacCymbalta
成分FluoxetineDuloxetine
分類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SSRI)選擇性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 (SNRI)
用途憂鬱症、暴食症、強迫症重鬱症、廣泛性焦慮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痛、纖維肌痛
副作用頭痛、緊張、焦慮、失眠、噁心、腹瀉噁心、口乾、嗜睡、便秘、食慾降低、多汗

百憂解的效果

百憂解主要用於治療「憂鬱症、暴食症、強迫症

  1. 憂鬱症─ 建議劑量為每日 20 毫克。
  2. 暴食症─ 建議劑量為每日 60 毫克。
  3. 強迫症─ 建議總劑量範圍在每日 20~60 毫克。

以上適應症服用 fluoxetine 的劑量可依情況作增減,但不應超過每天最大劑量 80 毫克的劑量。

百憂解能減肥嗎?

過去,曾使用百憂解用於減重、瘦身。

根據一項 2022 年的研究:透過 19 個試驗、總計 2216 名受試者。結果顯示:百憂解可能使體重減輕 2.7 公斤,體重指數減少 1.1 公斤/平方米[6]

然而,也會引起約「2倍」的副作用,如:頭暈、嗜睡、疲勞、失眠或噁心等。

百憂解、血清素等藥物,可能是通過「減少食慾」來達到減肥的效果,但也有很多副作用,特別是對於有癲癇病史、厭食症或暴食症的患者。

不建議使用抗憂鬱藥物減肥,減重的效果有限、副作用更多。應該採用正確的飲食和運動,以及更適合的藥物治療。

百憂解不建議作為減肥使用

百憂解的副作用

百憂解透過提升體內的「血清素」來發揮功效。血清素是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影響多種生理功能。劑量過多則可能會引發一些副作用。

根據《禮來公司》百憂解藥物訪單,需要注意以下副作用:

  1. 全身系統:口乾、流汗、血管擴張、寒顫,過敏、serotonin 症候群,光敏感反應,多型性紅斑
  2. 消化系統:腹瀉、噁心、嘔吐、吞食困難、消化不良、味覺顛倒
  3. 神經系統:運動異常/顫抖,厭食、體重減輕,焦慮及相關症狀,眩暈,過度疲勞,思考減慢或不能集中,狂躁,睡眠失常,癲癇
  4. 呼吸系統:呵欠
  5. 皮膚:禿髮
  6. 特別感覺系統:視覺模糊、瞳孔放大
  7. 生殖泌尿系統:頻尿、排尿不足,異常勃起/ 持久,性功能障礙
  8. 孩童:頭痛
  9. 體重增加幅度與身高生長的減少

使用百憂解有許多禁忌、注意事項。對於高風險之用藥病人,更應嚴密監控。

在治療前:較嚴重的憂鬱症、表現出有自殺的想法;在治療期間:憂鬱症惡化、出現失眠。

在治療期間出現嚴重精神性肌肉活動,例如:激動、焦躁不安、恐慌。也都需要密切追蹤。

常見問題

吃百憂解會影響記憶力嗎?

百憂解有對於神經系統上的副作用,可能會造成短期思考減慢、注意力不集中。但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會對腦神經造成壞處,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百憂解有戒斷症狀嗎?

停用「SSRI 血清素藥物」,可能出現戒斷症狀如:焦慮、噁心、頭暈、疲勞、情緒變化、睡眠障礙等。需在醫師指示下逐漸減少劑量,並判斷是否為憂鬱症復發?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