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5-HTP是什麼?台灣非合法的保健食品,要小心副作用

5htp是什麼
5-HTP的功效有哪些?

保健食品5-HTP,是血清素的來源之一,能透過幫助身體合成血清素,有助於憂鬱症狀、幫助睡眠、減少焦慮及恐慌,也有部分減重的功效。

5-HTP副作用有哪些?

常見的副作用,如:反胃、噁心、想吐。5-HTP保健食品要避免和憂鬱症藥同時使用,特別是血清素藥物(SSRI)。避免因血清素過高,造成血清素症候群及其他嚴重的副作用。

「血清素」又俗稱快樂激素、幸福因子,維持血清素的健康,有助於抗憂鬱、失眠等症狀,對身心保健十分的重要。

了解更多:血清素是什麼?心情不好、經常失眠可能都跟它有關!

逛逛國外的藥局,或是國外保健食品代購,經常能看到一款稱為「5-HTP」,號稱能提升血清素的保健食品。

究竟這神奇的 5-HTP 是什麼呢?為什麼台灣沒有賣?跟血清素藥有什麼差異呢?

5-HTP是什麼

5-HTP是「5-羥色胺酸」的簡寫,是血清素的重要來源之一。

血清素又稱為「5-羥色胺、5-HT」,從名稱就能得知兩個成分密切的關係。

身體產生血清素過程:食物→蛋白質→色胺酸→5-HTP→血清素

透過飲食攝取營養素,經過一連串的代謝途徑後,能產生維持身心健康所需的血清素。

更因為 5-HTP 的構造十分接近血清素,比起攝取蛋白質、色胺酸,產生血清素效率更好。

了解更多:3個色胺酸的功效?什麼食物含有色胺酸?該何時吃?

5-HTP 的3種功效

5-HTP 在美國、歐洲等國家,能合法添加在保健食品之中,以下說明 3 種較常見的功效。

1. 舒緩情緒、幫助入睡

5-HTP 最主要的功效在於增加血清素,改善憂鬱、舒緩情緒。

因為憂鬱症與失眠的密切關係,某些輕微的失眠症狀,抗憂鬱藥能提供不錯的功效。

5-HTP 也經常被當作幫助睡眠、提高睡眠品質的保健食品。

了解更多:幫助睡眠的保健食品有哪些?5種睡眠食品推薦

2. 減緩恐慌與焦慮

在一項實驗中,讓 24 位測試者食用 200 毫克的 5-HTP,並模擬恐慌的情境(受到二氧化碳的刺激),發現 5-HTP 能減少恐慌反應。

目前也確認「恐慌情緒」與血清素有關。當血清素缺乏時,更容易產生恐慌的情緒。

另外一項研究顯示,容易做惡夢的兒童,睡前使用 5-HTP 連續 20 天,能改善做惡夢的狀況。且實驗結束6個月後,仍有 83.9% 表示惡夢有明顯減少。

以上 2 種功效,都跟血清素幫助情緒有關。除了飲食之外,仍其他方式有助於血清素。

了解更多:4種增加血清素的方法,提升血清素不一定得吃藥!

5-HTP有助於提升血清素,幫助舒緩情緒、抗焦慮、幫助睡眠等

3. 幫助減重

5-HTP 有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副作用」。

一項實驗中,讓 20 名肥胖的女性,每天食用 5 次共 40 毫克的 5-HTP ,持續 4 週後發現 5-HTP 因為增加飽足感而有減肥、減重的效果。

5-HTP 的減重原理,可能來自於提升「腸胃道」中的血清素,減少了對「碳水化合物」的食慾。

飲食均衡、規律用餐,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首要指標,通常不建議食用 5-HTP 用於減重。

了解更多:血清素不足怎麼辦?5種關鍵血清素食物最有幫助!

但對於一些積極減重、有特殊需求的族群,或許是一項值得嘗試的功效。

飲食均衡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首要目標

5-HTP台灣合法嗎

例如在美國,5-HTP 是一種不受管制的保健食品,能輕易地在一般商店或網路購買。是普遍的抗憂鬱、幫助睡眠的保健食品。

了解更多:5種幫助睡眠保健食品,有一項睡眠食品竟不推薦?

但根據台灣法規,5-HTP 是當成醫療處方用藥,用於治療缺乏型苯酮尿症、焦慮等疾病。

在台灣 5-HTP 保健食品是不能販售與製造的

因為各國法規的不同,經常有國外暢銷的保健食品,但台灣不能販售的情況。除了5-HTP,CBD(漢麻)纈草銀杏葉等成分,都有類似情況。

為了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建議避免購買非法進口的保健食品。

台灣合法的睡眠保健食品,更推薦「色胺酸」。

色胺酸是心情愉悅、幫助入睡的關鍵營養素,但是現代人因為經常營養不均衡,容易攝取不足。

產品推薦:好心情GoodMood色胺酸膠囊

5-HTP的3個注意事項

5-HTP可能比色胺酸、褪黑激素更有效,但同時副作用、風險也較大。

若經過合法管道在國外購買5-HTP產品,能參考以下三點建議:

1. 建議餐前或隨餐食用

5-HTP能當成減肥藥,這也讓另外一部份人產生困擾。5-HTP也可能有反胃、噁心、想吐的副作用。

因此,除了減肥以外,建議5-HTP隨餐或餐後服用,就可以避必產生這些擾人的副作用。

2. 避免攝取酪胺酸、兒茶素、維生素B6

5-HTP提供有效的血清素合成來源,如果不是醫生指示或特殊需求,需要避免再額外攝取會影響血清素營養素保健食品。

例如:色胺酸褪黑激素

天然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因為色胺酸含量不高,仍可以適量補充。

3. 勿大量攝取

一般而言,5-HTP的建議劑量是每日300毫克。

高劑量的服用5-HTP可能出現噁心、腹瀉、呼吸困難、肌肉協調度不佳的副作用。

5-HTP是一種強化的血清素補充劑。/ 圖僅示意:Unsplash

5-HTP的2個副作用

1. 勿同時跟精神科藥物使用

5-HTP若與血清素憂鬱藥(SSRI)一起服用,可能導致血清素濃度過高,造成「血清素症候群」。

了解更多:最常見的抗憂鬱藥物?SSRI抗憂鬱藥的3種副作用

血清素過高的症狀包含:

  • 高燒
  • 激動
  • 反射亢進
  • 顫抖
  • 瞳孔放大
  • 腹瀉
  • 併發症包括癲癇發作及橫紋肌溶解症

2. 哮喘、乾草熱病等疾病者需要特別注意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呼籲,5-HTP對於此等過敏人員,若攝食太多有可能會引起一種稱之為EMS的症候群(eosinophils myalgia syndrome),但是發病的機制目前仍未還不清楚。


參考資料:

  • https://examine.com/supplements/5-htp/
  • 衛生福利部-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
  • 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
  • 衛生福利部-食品與相關產品查驗登記及許可文件管理辦法
  • 食品安全管理法第30條
  • https://www.fda.gov/drugs/drug-safety-and-availability/fda-issues-guidance-compounding-oral-oxitriptan-5-htp-patients-tetrahydrobiopterin-bh4-deficiency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