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專家解析】晚上可以吃B群嗎?維他命B12睡前吃效果更好

晚上吃B群

你也認為B群不能晚上吃,會影響睡眠品質嗎?

其實,有些維他命B不只適合晚上吃,甚至還有幫助入睡的功效!

究竟有哪些B群可以在晚上吃?又有哪些不行呢?

維他命B種類不同

市面上的B群產品眾多,所使用的維生素種類、比例各不相同。

八種常見的維生素B:維生素B1、B2(核黃素)、B3 (菸鹼素)、B5 (泛酸)、B6、B7(生物素)、B9(葉酸)、B12(氰鈷胺明)。

不同的維他命B「種類」,有不同的功效、副作用與使用方式:

維他命B1B6、B12
功效精神旺盛、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幫助入睡、增進神經系統健
適合白天吃晚上吃

以下詳細介紹,能「幫助&影響」睡眠的兩種維他命B。

幫助睡眠的維他命B

「維他命B6、維他命B12」能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幫助入睡,特別適合晚上、睡前吃

維他命B6跟「幸福因子、快樂激素」的血清素有關,是維持好心情的重要營養素。也有助於:

  • 維持胺基酸正常代謝
  • 紅血球中紫質的形成
  • 色胺酸轉變成菸鹼素
  • 紅血球維持正常型態

維他命B12大多富含於肉類食物中,素食者容易缺乏攝取,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重要的營養素。

了解更多血清素:血清素是什麼?3個血清素不足的原因,又該如何增加?

晚上多補充維他命B6、B12有助於幫助入睡,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影響睡眠的維他命B

許多學生、上班族吃B群,是為了幫助學習表現、工作效率。

補充「維他命B1」有助於精神旺盛、增強體力,是多數B群產品的關鍵成分之一。

但建議避免晚上大量補充,影響睡眠品質!

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國家醫學圖書館資料》資料:過量維他命B1,可能會造成出汗、躁動、不安等副作用,容易影響睡眠。

許多市售訴求「增強體力、精神旺盛」的B群,會添加高含量的B1,如:武田合力他命。

合力他命是一種醫藥等級的高濃度B1

「合力他命」含有稱為 Fursultiamine(維生素B1誘導體)的成分,能幫助身體更有效吸收維他命B1。

在台灣跟日本,合力他命都屬於藥品等級,維生素B1含量相當高。

以「合力他命EX強效錠」為例:一顆相當含有 33.33 毫克的維生素B1,成年人的每日建議量是 1.4 毫克,是每日建議量的 2380%(23.8倍)。

高濃度的維他命B1,對改善某些症狀十分有效,但也增加了食用風險,也容易影響睡眠。

過量補充維他命B1,甚至可能會造成躁動、出汗、失眠等副作用

了解更多:B群過量時的6個副作用,吃B群必學的營養標示秘訣!

壓力
過量補充B1可能會有躁動、不安、出汗等副作用

含B群的能量飲料

維他命B是能量飲料的「提神」關鍵嗎?

「維大力、康貝特、紅牛」等能量飲料,因含有B群呈現鮮黃色,讓許多人誤解「維他命B」有提神的效果。

以紅牛(Red Bull)飲料成分標示為例:

「葡萄糖、檸檬酸、二氧化碳、牛磺酸、碳酸鈉、碳酸鎂、咖啡因、菸鹼酸、本多酸鈣、維生素B6、維生素B12、香料、食用色素(普通焦糖、核黃素)」

除了維他命B之外,「牛磺酸」及「咖啡因」的含量更高,排序更前面!

根據紅牛(Red Bull)官網:250 毫克飲料中,含有 80 毫克咖啡因,並含有 150-1000 毫克牛磺酸(未詳細標示)。才是有效提振精神的主要成分。

因此能量飲料中的B群,並不會帶來明顯提神的功效!

能量飲料「紅牛」的主要成分(圖片節自紅牛官方網站)

推薦晚上吃的B群

想要晚上溫和補充維他命B,又擔心吃了B群會睡不著嗎?

推薦「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B 」有以下三大特色:

一、專為晚上食用設計

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專為晚上補充設計,睡前都能安心食用

維生素B6、B12的強化配方,助於神經系統健康、幫助入睡,不含任何刺激成分。

市面許多B群,添加了牛磺酸、咖啡因,雖然能增強體力、精神旺盛,但不適合晚上食用。

二、天然成分,溫和不刺激

維他命B12取自於「天然水耕藜麥萃取

補充營養素,身體偏好攝取「天然、自然」型態的維他命型式。不用過高的濃度,就能保持高吸收、高利用率。

化學合成的維他命,因為不易吸收,反而需要添加更高的劑量,也增加了過量攝取的風險。

三、維他命B12的良好配方

goodmood下班維他命

為什麼不能只吃B12就好?

維生素B多達8個種類,皆互相協同吸收。最佳的高單位B12配方,不只要劑量足夠,更要有效吸收!

搭配補充「幸福因子」色胺酸,有助於維持好心情、幫助入睡,維持每天的身心健康。

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B, 夜間調理+舒活休護

參考資料:

  • https://medlineplus.gov/druginfo/meds/a682586.html
  • 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 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 https://www.redbull.com/
  • https://alinamin.com.tw/

關於作者

陳伯彥 食品技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領有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等等證書。從事主導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