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退休生活該如何安排?測試看看你現在的幸福指數!

享受退休後的生活,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也可能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想知道自己的退休生活是否幸福快樂?抑或是憂鬱?

試試以下的「幸福指數測驗」,了解當下的身心狀態,安排充實美好的退休生活!

測驗你的幸福指數

以下有 29 個關於幸福感的敘述,請表示您對每個敘述的同意或不同意程度:

1. 
我不太滿意目前的狀態。

2. 
我對了解其他人很感興趣。

3. 
我覺得生活很有意義。

4. 
我對大部分的人都有著溫暖的感情。

5. 
我很少在起床後感到精神飽滿。

6. 
我對於未來感到悲觀。

7. 
我對大多數事情都有興趣。

8. 
我總是全心全意投入生活中每件事。

9. 
我認為生活是多采多姿的。

10. 
我不認為這個世界多美好。

11. 
我經常會感到有趣而大笑。

12. 
我對生活中的一切都很滿意。

13. 
我覺得自己不夠有魅力。

14. 
我對於想做的事有些力不從心。

15. 
我經常覺得非常開心。

16. 
我能在一些小事物中發現幸福。

17. 
我總能帶給別人快樂。

18. 
我可以安排好時間做想做的事。

19. 
我不太會安排自己的生活。

20. 
我認為自己能夠應對所有事。

21. 
我的思緒仍然相當清晰。

22. 
我常常感受到喜悅和興奮。

23. 
我經常會猶豫不決。

24. 
我認為生活沒有特別的意義和目標。

25. 
我總是感到精力充沛。

26. 
我總是積極、正面地面對事情。

27. 
和別人在一起不會感到快樂。

28. 
我覺得自己不太健康。

29. 
我的過去沒有特別快樂的回憶。

關於幸福指數量表

以上幸福指數量表,簡化於「牛津幸福量表」,是由《牛津大學》的學者根據貝克憂鬱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改編而來。

透過此量表能了解目前的幸福程度,也能在未來不同的時間點再次進行測試,看看分數是否改變?

這個測驗總共有 29 個問題,涵蓋七個不同的概念,包括:樂觀、社會承諾、正向情感、掌控感、身體健康、自我滿足和心理警覺等。

6種退休生活型態

「退休」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特別對於已工作大半人生的上班族而言,將是一段全新的旅程,思考並尋找新的生活意義。

美國諮商心理師南希施洛斯伯格(Nancy K. Schlossberg)提出了 6 種面對退休生活的型態

  1. 工作狂:這類人熱愛工作,在他們眼裡沒有退休,他們會繼續運用自己的專長和技能做出貢獻。
  2. 冒險者:冒險者有明確的目標,喜歡嘗試新的工作或領域,例如轉行經營老家的雜貨店。
  3. 探索家:他們喜歡從錯誤中學習,並尋找新的事物來嘗試,這可能會花費大量時間來探索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4. 自由滑翔者:對於他們來說,退休意味著擺脫了工作的束縛,他們享受無計畫的生活,可以隨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時間,無論是宅在家中或是隨時展開一場旅行。
  5. 旁觀者:他們仍然關注社會和時事議題,但更喜歡成為旁觀者,觀察工作相關領域和世界的變化,並與朋友一同聊天
  6. 退縮者:退縮者可能會暫時停止,重新調整生活步調,尋找新的生活方式,但也有些人可能會陷入停滯不前的狀態,只是宅在家中度過時間。
  7. 如何建立退休後生活重心?

    一旦退休後,若生活陷入停滯,整日在家無所事事,該如何重新找到生活重心呢?

    根據《英國心理學會》的研究,退休在生活壓力中排名第十,主要涉及生活、情感、社交和健康等多個方面。

    即使不再受工作約束,人們仍需面對與工作相關的情感和習慣,以及老化帶來的身心影響。

    在退休後,建立「新的生活重心」是至關重要的。

    如何適應退休生活?退休生活如何安排?你可以從這 4 階段著手:

    一、注意孤獨感

    退休後,社交孤立往往是造成健康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不要刻意孤立自己,保持與朋友和家人的親密聯繫。也要注意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

    二、放下工作,重新定位

    對一些人而言,退休意味著失去多年在職場上建立的身分認同,可能會引發情緒上的不適。

    退休也是一個重新定位的機會,尋找新的興趣和挑戰,例如:擔任志工。再次建立生活目標、重塑自我價值,對於適應退休生活相當重要。

    三、焦慮、煩躁是正常的

    剛退休後的蜜月期,會讓人感到輕鬆和自由,然而,焦慮和煩躁可能會隨時間漸漸浮現。

    這些感受很正常,不必擔心!透過培養新興趣、尋找新目標,克服退休後的低潮期。

    四、適應新的生活節奏

    退休的過程可能會經歷幾個階段:蜜月期 -> 定位期 -> 穩定期。

    適應新的生活節奏,找到休息和忙碌之間的平衡。你將會更加自信地展望人生下半場!

    了解更多「焦慮症」:焦慮症會自己好嗎?焦慮症狀、發作原因與自我治療

    什麼是老年憂鬱症?

    然而,恐怕不是所有人都能順利享受幸福的退休生活。

    面對情緒和壓力時,每個人的適應能力不同:有人能順利調整生活;也有人難以調適,甚至引發憂鬱、焦慮等身心問題。

    「老年憂鬱症」是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年長者、退休後的人們特別容易發生。

    在台灣超過 330 萬的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的發生率約為 7%,復發率更高達 20%,表示約有 23 到 60 萬的長者受到影響。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民國 106 年的自殺人口中,有四分之一是 65 歲以上的長者。

    「老年憂鬱症」比許多人想像中還要嚴重,且容易被社會忽視!

    一般成年人的憂鬱症狀,通常伴隨自律神經失調,如:情緒低落、活力不足、睡眠問題、食慾變化等等。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7種行為,關鍵前兆及如何改善?

    然而,「老年憂鬱症」的表現特徵卻有些不同,有以下 4 個特點:

    一、身體症狀表現

    隨著年紀漸長,有些人會漸漸失去表現情緒的能力。

    無法良好述說的身體症狀,或表達心裡的不舒服。而產生一些難以解釋的行為,如不斷眨眼睛等等。

    二、容易被誤認為失智症

    老年憂鬱症患者可能在情緒低落時出現「專注力不足、記憶力減退」,容易被誤認為「失智症」。

    短暫發生的記憶力、認知功能的下降,通常是突然發生的,過去將其稱為「假性失智」。

    但研究發現,患有憂鬱症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其他人的 2 倍,因此建議積極治療老年憂鬱症,以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三、與心血管疾病相互影響

    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容易患上憂鬱症,中風患者約有三分之一會有憂鬱症。

    老年晚發型的憂鬱症,和腦部的缺血性小中風有關,有人稱此為「血管型憂鬱症(Vascular depression)」。

    四、心理社會議題

    隨著年紀漸長,會面臨許多心理議題,如:身體退化、離開職場、孩子離家、朋友或伴侶過世等。

    憂鬱症的成因相當複雜,可能是天生的基因缺陷,也可能後天的事件刺激造成。

    了解更多「憂鬱傾向」:如何知道是否有憂鬱傾向?簡易憂鬱程度測試

    老年憂鬱症難以被察覺

    老年人除了不擅長表達感受,也存在以下 4 種隱藏的原因,導致老年憂鬱症經常被忽視、延誤治療:

    一、認為是正常老化現象

    家人可能把憂鬱症狀當作是老年人正常的身體反應,而不是心理健康問題。例如,不想吃飯可能被認為是身體問題,而不是心情不好。

    二、憂鬱症的疾病汙名

    對精神疾病的偏見讓人們害怕就醫,也難以接受自己或家人可能患上憂鬱症。因此,老人家可能不敢談論自己的情緒問題,擔心不被理解和支持。

    三、與失智症症狀相似

    老人憂鬱的症狀與失智症相似,容易被混淆。家人可能誤以為長者的問題是失智症,而忽略了憂鬱症的存在。

    憂鬱症若未及早治療,可能導致病情加重,甚至轉變成真正的失智症。這使得疾病更難被識別和處理。

    老年憂鬱症是一個真實存在且需要關注的問題。這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對家人和社交關係產生負面效果。

    透過幸福指數測驗,退休後的人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狀況,針對問題做出調整和改善。

    適時尋求心理支持和治療,幫助擺脫不幸福的情緒,重新發現生活的美好與意義!


    參考資料:

    • 和田秀樹《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老年憂鬱症,難以察覺的心病》
    • Nancy K. Schlossberg《Retire Smart, Retire Happy: Finding Your True Path in Life》
    • http://www.meaningandhappiness.com/oxford-happiness-questionnaire/214/
    • https://www.happyaging.tw/depression.php?id=36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