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5種幫助睡眠保健食品,有一項睡眠食品竟不推薦?

睡眠保健食品
幫助睡眠的保健食品有哪些?

常見睡眠保健食品,主要含有「色胺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鎂、鈣、維他命D」,也輔助添加「洋甘菊、番紅花、GABA」等成分。

但並不是所有的成分,都能有效幫助睡眠。

推薦、不推薦哪些睡眠保健食品?

根據科學文獻,「色胺酸、維他命B、鎂鈣、魚油、維他命D」,對幫助入睡的功效較佳。

但是洋甘菊、芝麻素、GABA、等植物萃取成分,缺乏完整的研究佐證,在保健上的功效並不佳。

市面上越來越多「幫助睡眠保健食品」,不只常見的「GABA、色胺酸」,還出現各式各樣的植物萃取成分。

但是,真的有效嗎?

不是所有保健成分,都有充足的科學佐證。甚至某些成分沒有任何功效研究,也被當成幫助睡眠保健食品販售。

以下介紹5種幫助睡眠的保健成分。有哪些成分推薦,或不推薦?

1. GABA

GABA 是最常見的幫助睡眠保健食品

GABA保健食品,來自於天然穀物中的「米糠醱酵物」,也稱為「麩胺酸發酵物、γ-胺基丁酸」。

低加工的天然作物,如:糙米、紫米、玄米、全穀米,都含有豐富的GABA成分。

在身體中,GABA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對於安定情緒、幫助睡眠等反應,十分重要。

事實上,因為GABA無法透過消化道,進入腦部作用,直接食用並無法補充身體所需。

了解更多:其實GABA助眠無效?3種GABA的作用、副作用

不推薦GABA保健食品的助眠功效

保健食品中的GABA成分,自稻米的米糠發酵物

2. 鎂、鈣

鎂、鈣是推薦的「礦物質」營養素

鎂、鈣對於健康維持有良好的功效:

礦物質功效
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身體正常代謝
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有助於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
鎂跟鈣的保健功效

鎂、鈣是穩定神經系統的重要營養素,嚴重缺乏時,甚至可能加劇失眠、憂鬱等症狀。

根據衛福部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需攝取390毫克的鎂、1000毫克的鈣。

富含鈣鎂的天然助眠食品:

  • 鎂:紫菜、綠色蔬菜、杏仁果、糙米飯、黑豆、香蕉
  • 鈣:牛奶、優酪乳、起司、小魚乾、豆腐、黑芝麻、海帶

了解更多:你認識這些助眠食物嗎?15種幫助睡眠食物1次收藏!

海帶、紫菜等含有豐富的鈣跟鎂,也能透過保健食品補充

3. 維他命D

維他命D是常見的睡眠保健維他命

維他命D有助於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也能促進鈣質吸收、釋放骨鈣,幫助血鈣平衡。

富含維他命D的助眠食品,例如:蘑菇、鮭魚、鯖魚、內臟食物、起司、蛋黃。

除了保健食品外,更推薦以「日曬」補充維他命D

其實只要多曬陽光,就有助於身體自主合成所需的維他命D。在陽光明媚、四季如春的台灣,更是維他命D的天然寶庫!

因在長期室內工作、空氣汙染、休閒習慣等等,幾乎沒有接觸陽光,容易有維生素D缺乏的情況。

了解更多:哪些食物含有維他命D?7種維他命D食物最推薦!

季節性情緒失調
曝曬陽光能補充維他命D,助於維持神經的正常生理

4. 維他命B

比起維他命D,維他命B更能幫助入睡

B群應該是提神,怎麼幫助睡眠呢?其實是常見的誤解。維他命B的功效有:

  • 維他命B6有助於維持胺基酸的正常代謝
  • 維他命B6幫助色胺酸轉變成菸鹼素
  • 維他命B12增進神經系統健康

了解更多:維他命B12功效與副作用,重要維他命B12食物有哪些?

適量的維他命B,是推薦的幫助睡眠保健食品

不過市面上許多B群,為了「精神旺盛」的功效,普遍使用咖啡因、牛磺酸、更高劑量的維他命B,反而容易刺激神經,不適合晚上吃。

goodmood下班維他命

適合晚上吃的B群,推薦「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B」。

精心為台灣體質設計的維他命B6、B12配方。搭配專利緩釋膜衣膠囊,能達到市面罕見無臭無味、不刺激的效果。

看更多推薦產品資訊 »

5. 色胺酸

色胺酸是「血清素」的關鍵來源

血清素跟GABA,都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血清素也被稱為「快樂激素」「幸福因子」。

了解更多:什麼是血清素?為什麼能幫助心情愉悅、幫助入睡

高蛋白質食物含有色胺酸,如:燕麥、鮭魚、毛豆、鯖魚、乳酪、雞肉、花生、黑巧克力。

不同於難以吸收的GABA,色胺酸屬於「必須胺基酸」。必須、只能透過食物攝取,才能順利被身體吸收及利用。

了解更多:色胺酸功效與副作用,色胺酸食物排名TOP10

但天然食物中的色胺酸不多,再加上現代人飲食不均衡,色胺酸缺乏的狀況十分普遍。

色胺酸是推薦的睡眠保健食品

鮭魚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是推薦的睡眠食物

幫助睡眠食品推薦

毛豆色胺酸植化素
牛奶色胺酸酪胺酸
巧克力色胺酸糖分
麥芽牛奶色胺酸維他命B
杏仁色胺酸
雞肉色胺酸維他命B
鮭魚魚油色胺酸
秋刀魚魚油色胺酸
鯖魚魚油色胺酸
鳳梨維他命B纖維素
奇異果維他命B維他命C
菠菜維他命B
核桃維他命B
洋甘菊茶植化素維他命C
助眠食物總整理

睡眠保健食品推薦

除了以上的五種保健成分外,還有眾多睡眠保健產品,科學根據薄弱。如:芝麻素、洋甘菊、番紅花等等。

這些睡眠保健食品,仍不斷在市場廣告、販售。

消費者要多搜尋產品評價、專家推薦,才能選購品質、效果兼優的睡眠保健食品。

睡眠保健食品推薦「好心情GoodMood色胺酸」,含 400 毫克的色胺酸,約等同於一片鮭魚、一碗燕麥片。

色胺酸的科學研究充足,是合法的營養添加劑(非藥品)。

專利功效成分配方,色胺酸能更有效吸收、減少腸胃的負擔,專為台灣體質與腸胃不佳的人設計。


參考資料:

  • Sleep disorders as core symptoms of depression. (2008)
  • Relation of plasma tryptophan concentrations during pregnancy to maternal sleep and mental well-being: The GUSTO cohort.(2018)
  • Evaluation of antioxidative effects of sesamin on the in vivo hepatic reducing abilities by a radiofrequency ESR method. Anal Sci. (2013)
  • Sesame oil consumption exerts a beneficial effect on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hypertensive men. Eur J Prev Cardiol. (2013)
  • Evaluation on the combined effect of Sesamin and Schisandra extract on blood fluidity. Bioinformation. (2008)
  • Magnesium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indicators of low magnesium status and inflammatory stress in adults older than 51 years with poor quality sleep. Magnes Res. (2010)
  • The world epidemic of sleep disorders is linked to vitamin D deficiency. Med Hypotheses. (2012)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