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SSRI藥物】最常見的抗憂鬱藥物,3種SSRI副作用

抗憂鬱藥物

最常見的抗憂鬱藥物,是稱為「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s)」的藥物。

透過提升、補充體內的血清素,來達到抗憂鬱的功效,也被稱為「血清素藥物」。

血清素是影響情緒、產生快樂的物質,是目前被認為與憂鬱症最相關的因素之一。

了解更多血清素:血清素是什麼?血清素不足的3個原因,該如何補充?

以下介紹常見的 SSRI 抗憂鬱藥物、功效及副作用。

最常見的抗憂鬱藥物

SSRI 藥物,一般是抗憂鬱藥物首選,常見的中文藥物名稱,例如:

  • 立普能
  • 離憂
  • 憂必晴
  • 樂復得
  • 克憂果
  • 百憂解
  • 景普朗
  • 樂得
  • 賽樂特

SSRI 藥物除了治療憂鬱症,還能用於治療其他心理健康狀況,包括: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社交恐懼症、暴食症、創傷後症候群等等。

了解是否有以上的症狀?能使用本網站的線上自我評估:立刻線上測試

SSRI血清素藥物,是常見的抗憂鬱藥物

SSRI 藥物與血清素

主要在於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

血清素有助於穩定情緒、幫助睡眠。

血清素的天然來源為食物中的「色胺酸」,因此飲食均衡也有助於身心健康。

了解更多色胺酸:10種色胺酸食物排名,色胺酸保健食品功效和副作用

SSRI 藥物藉由「抑制」細胞對血清素的吸收,保留更多的血清素於體內作用。

儘管憂鬱症的成因複雜,但在臨床治療上,透過藥物提升血清素,確實能產生良好的抗憂鬱功效,甚至有治癒可能!

雞胸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是良好的天然血清素來源

SSRI 抗憂鬱藥物

使用 SSRI 抗憂鬱藥物,至少需要連續治療 2~4 週,才會出現明顯療效。完整的療程通常要持續數月,根據症狀與體質不同,甚至需長達數年的時間。

血清素藥物的特點:需要長時間的治療

但是,過去科學家們其實並不清楚:為什麼要花那麼長時間才能顯示出療效?服用血清素藥物時,是如何在大腦中發揮作用的?

一篇 2023 年 10 月最新刊登於《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的論文。

初步證實「神經系統的可塑性」假說:憂鬱症有可能被「藥物+時間」治癒!

此研究團隊招募32位健康的受試者,把他們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服用成份為 escitalopram 血清素藥物(中文藥名為離憂、立普能);另一組服用安慰劑。

經過 3~5 週的時間,在使用一種特殊的掃描方式,觀察受試者大腦中的「SV2A蛋白」有沒有發生變化?

「SV2A蛋白」:可以想像成大腦細胞之間溝通的一個重要部件。當大腦細胞想要互相傳遞信息時,會透過一個叫做突觸的特殊結構進行。SV2A蛋白就像是突觸的一個調節器,幫助控制這個信息傳遞的過程,讓一切都能順利進行。

研究團隊假設:服用血清素藥物,會促使SV2A蛋白產生變化。能間接證明血清素藥物能改變人的大腦結構和功能。

實驗初期,此藥物似乎並沒有讓SV2A蛋白產生太多變化。但當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藥物的療效似乎跟用藥的「時間」有關。

隨著用藥的時間愈來愈長,受試者大腦中的SV2A蛋白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證實了:血清素藥物需要長時間發揮作用,並能改變了大腦的結構與功能。

這是第一次的人體實驗證據,支持「神經可塑性假說」作為血清素藥物在人體中作用機制的假設。 

也解釋了為什麼大多數血清素、憂鬱症的藥物,需要長時間服用?憂鬱症是否能被治癒?

耐心服用血清素藥物,有可能治癒憂鬱症

SSRI 藥物副作用

大多人在服用血清素藥物的初期,僅會感受到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如:

  1. 感到煩躁、頭暈
  2. 食慾下降
  3. 性慾減少。

但也曾發現一些嚴重副作用,若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者,需要特別注意:

1. 腸胃道不適

腦部的血清素只占總量的2%,其餘高達9成血清素累積於腸道。

在腸道,SSRI 抗憂鬱藥物也具有調節血清素的能力,可能造成胃酸的分泌或減少,造成腹瀉或便秘等副作用。

2. 消化道出血

血清素藥物可能會導致凝血功能下降、出血風險上升。

對於一些藥物敏感的老人,就可能發生胃破皮或出血。

2014 年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分析台灣健保資料發現,精神疾病患者若服用 SSRI 抗憂鬱藥物藥物兩週,相較於未用藥者,其上消化道出血機率增加近1倍。

即使短期(7~28天)使用血清素藥物,也可能增加消化道出血的機率。

3. 腦出血的風險

2021年最新刊登於知名醫學期刊《JAMA Neurology》的研究發現:

SSRI 抗憂鬱藥物明顯提高腦出血的風險。若和抗凝血劑併用,風險更大,比較容易出現的時間是在治療的前1個月。

中風或使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需要特別謹慎使用此藥物。

初期使用SSRI藥物,容易產生血清素副作用

血清素副作用

SSRI藥物不建議與其他血清素產品併用,避免產生「血清素症候群」

血清素症候群,是在使用血清素類藥物或是物質後,可能會出現的一些症狀。

例如:5-HTP 保健食品,可能提升血清素副作用風險,需避免同時使用。

了解更多:5-HTP是什麼?台灣非合法的保健食品,要小心副作用

血清素副作用的症狀包括高燒、激動、反射亢進、顫抖、瞳孔放大及腹瀉,體溫可能會超過 41.1 °C。併發症包括癲癇發作及橫紋肌溶解症。

色胺酸、5-HTP都屬於血清素的來源

其他副作用

SSRI 抗憂鬱藥物,也可能有影響「性慾」的副作用。

如性慾減少、陰道潤滑度降低、延遲或缺乏性高潮、對性刺激的回應缺失或降低。

儘管不到 10% 患者有回報此副作用。但當醫生具體詢問患者時,患者答覆性功能障礙的比率即上升至高達 60%。

研究數據的誤差,可能來自於患者的隱私,低估了對於影響性慾的副作用。

了解更多:正常人吃憂鬱症的藥會怎樣?澳洲研究:可能減少腦容量


參考資料:

  • Johansen, A., Armand, S., Plavén-Sigray, P. et al. Effects of escitalopram on synaptic density in the healthy human bra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Mol Psychiatry (2023).
  • https://www.webmd.com/depression/ssris-myths-and-facts-about-antidepressants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lective_serotonin_reuptake_inhibitor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