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10種酪胺酸食物排名,酪胺酸的功效與副作用

酪胺酸食物

酪胺酸是快樂激素「多巴胺」原料之一。

多巴胺影響人們的情慾、興奮、開心等情緒,適量補充酪胺酸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

如何從天然食物補充酪胺酸?該怎麼吃、吃多少?又有什麼重要功效呢?

酪胺酸與多巴胺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遞物」,在大腦中扮演著影響行為和情緒的重要角色。

多巴胺透過神經元之間傳遞信息,影響人的運動、學習、記憶、注意力、情緒、情感等等,甚至有助於改善帕金森氏症、老人癡呆等。

然而,多巴胺與酪胺酸有什麼關係呢?

酪胺酸是多巴胺的原料

多巴胺

多巴胺是由酪胺酸經過一系列化學反應合成的。當我們攝取蛋白質時,其中的酪胺酸會代謝成多巴胺。多巴胺也被稱為「酪胺酸代謝物」。

酪胺酸與多巴胺的代謝途徑,及腦中多巴胺的平衡,更是身體與大腦的正常運作的關鍵因素之一。

瞭解更多神經傳導物:血清素是什麼?3個血清素不足的原因,又該如何增加?

神經傳導物能調控大腦的正常運作

酪胺酸食物推薦

補充酪胺酸一點都不困難!

酪胺酸是天然食物中,含量較多的胺基酸種類,很容易透過日常飲食補充。

酪胺酸的構造簡單、合成途徑單純,當飲食暫時攝取不足時,身體也能主動合成酪胺酸。

酪胺酸食物top10每100公克
牛排1279mg
豬排1228mg
鮭魚1207mg
雞胸肉1155mg
南瓜子1079mg
芝麻880mg
豆腐701mg
花生621mg
起司596mg
牛奶170mg
10種酪胺酸食物推薦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胺基酸,都那麼容易補充。

身體中有9種的「必須胺基酸」,必須經過食物的攝取,才能維持蛋白質與氨基酸的正常代謝。

了解更多必需氨基酸:10種天然色胺酸食物,3功效與副作用,需特別注意的族群!

牛奶、起司等乳製品含有豐富的酪胺酸

酪胺酸的3種功效

  1. 增加專注力
  2. 提升記憶力
  3. 提高運動表現

酪胺酸最被重視的功效是幫助產生「多巴胺」或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潛力。

瞭解更多幫助腦健康:腦磷脂(磷脂醯絲胺酸)是什麼?3個腦磷脂的推薦功效

帕金森氏症與缺乏多巴胺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又被稱為「老人痴呆症」。

帕金森氏症目前較有共識的起因為「多巴胺神經元」衰亡,而造成大腦中的多巴胺水評下降,進而導致患者出現運動障礙、震顫、僵直等症狀。

由於「多巴胺」是帕金森病治療中的關鍵分子,因此成為相關藥物的研發重點。這些藥物可以通過增加多巴胺的合成和釋放,進而提高大腦中的多巴胺水平,改善老人癡呆的症狀。

其中,L-DOPA(L-多巴)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藥物。它是多巴胺的前體,可以通過轉化為多巴胺來治療帕金森病。

但補充L-多巴和酪氨酸是兩種不同的方法

雖然兩者都是多巴胺的原料,但L-多巴能直接轉化為多巴胺,酪氨酸則不能直接產生多巴胺。

在體內,酪氨酸需要經過一系列的反應轉化為多巴胺,僅透過提供合成多巴胺所需的原料,間接地促進多巴胺的合成和釋放。

藻油兒童功效
穩定多巴胺水平有助於維持腦部健康

如何補充酪胺酸

酪胺酸尚無確切指定劑量,根據台灣食品法規,酪胺酸保健食品也未定有添加上限。

一般建議每天500至2000毫克,若幫助記憶與注意力需要更高的劑量。

每天的補充上限,每公斤體重小於150毫克。換算60公斤成年人,每天不超過9公克。

2017年的一項研究,研究17位老年人,補充以上劑量的酪胺酸,連續3個月,並未發現不良反應。

但大量食用酪胺酸,仍可能會產生增加心率、血壓上升,甚至產生噁心、頭痛、疲勞和灼熱感等副作用。


參考資料:

  •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多巴胺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帕金森氏症
  •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neuro.6b00395
  •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440390/
  • Shurtleff D, Thomas JR, Schrot J, Kowalski K, Harford RTyrosine reverses a cold-induced working memory deficit in humansPharmacol Biochem Behav.(1994 Apr)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