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3種戒安眠藥的方式,順利減少戒安眠藥的後遺症

戒安眠藥

戒安眠藥的最佳方法:醫生的指導下逐漸減少劑量

停止安眠藥後,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後遺症。突然停止使用安眠藥,會讓人感到不安、焦慮、疲憊、失眠,甚至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特別是「苯二氮卓類」安眠藥,或「唑吡坦、佐匹克隆」的安眠藥(俗稱Z-安眠藥)。這些是最常用的安眠藥之一,但也容易產生戒安眠藥的副作用。

苯二氮卓類安眠藥能緩解痙攣、放鬆肌肉,讓人感覺更平靜,減少焦慮。能幫助人們更好地入睡和睡眠品質。

但是,安眠藥可能產生強烈的副作用,例如:記憶力或注意力下降、嗜睡、肌肉無力、夢遊和幻覺。還會嚴重影響人的駕駛能力,尤其是老年人和身體不適的人,會增加跌倒的可能性。

了解更多: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4種常見的安眠藥比較

安眠藥依賴與上癮

苯二氮卓類安眠藥和Z-安眠藥,當使用時間過長、劑量過高,就容易產生依賴,也就是「安眠藥上癮」。

這也是為什麼使用安眠藥治療失眠時,要盡可能「低劑量」、「短時間」。

安眠藥的依賴性強若因人而異,可能在使用幾周後就產生依賴、上癮,並持續使用安眠藥數年或一輩子。

德國成癮問題中心 (DHS) 估計,德國約有 150 萬人依賴苯二氮卓類安眠藥。女性,尤其是老年女性,似乎特別有可能使用這些藥物。

如何戒安眠藥

戒安眠藥的第一步:「意識」已經習慣了安眠藥

不是每個使用安眠藥的人,都能注意到已經對安眠藥依賴性,甚至可能已經上癮。

戒除安眠藥非常具有挑戰性,無論是身體或是精神上。因此,戒安眠藥的過程,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決心。

澳洲昆士蘭大學和邦德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涉及 16,000 多名參與者的 33 項研究,試圖找出方法幫助人們戒除苯二氮卓類安眠藥。

此研究的結論指出:

  1. 逐量減少安眠藥劑量
  2. 醫生提供簡短、鼓勵性的聯繫
  3. 行為治療、心理諮商

研究開始時的所有受試者,都定期使用苯二氮卓類安眠藥超過三個月,並在門診接受監測。

逐量減少安眠藥

逐量減少安眠藥,可避免戒斷症狀和復發

突然停止安眠藥,經常出現戒斷症狀。症狀可能會在幾小時內出現,但也可能數週後才會出現。戒斷症狀例如:

  1. 睡眠困難
  2. 煩躁
  3. 焦慮
  4. 顫抖
  5. 血液循環問題

許多人會再次使用安眠藥來緩解這些症狀,因而導致惡性循環。為了避免復發,重要的是將戒斷症狀降至最低。常見的方法是在幾週內逐漸減少劑量,然後完全停止用藥。

關於最佳的安眠藥停藥時間,目前尚未有具有說服力的科學研究。部分建議的時間範圍是2到4個月。

此外,研究尚未確認:是否使用安眠藥替代藥物,對戒除苯二氮卓類安眠藥有所幫助?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明。

了解更多:15種安眠藥的副作用,安眠藥可能造成幻覺、失憶

其他戒安眠藥的方法

1. 心理、行為治療

心理治療也有助於戒安眠藥物

曾有研究,由醫生建議病患,停止服用苯二氮卓類安眠藥,會有更多人願意戒安眠藥。

特別是以書信、手冊的方式,當收到有助於健康的建議或鼓勵時,助於戒安眠藥。更新的研究表示,如果再加註病人的姓名,效果將更加顯著。

「認知行為治療」也就是「心理諮商」,目前對於治療失眠、憂鬱症的依據。在許多心理疾病中,認知行為治療是有科學依據且成功的療程。

2. 營養補充品

多攝取能幫助入睡的營養素

市面上的睡眠保健食品,大多的功效是來自於添加能幫助入睡的營養素,例如:色胺酸、鎂、鈣。

雖然保健食品無法取代安眠藥,但適合做為日常保健使用。比起安眠藥較無副作用,也不容易產生依賴、上癮。

了解更多:幫助睡眠的保健食品有哪些?5種睡眠食品推薦


參考資料:

  •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361010/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