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4種常見的安眠藥比較

安眠藥種類

當失眠的症狀嚴重時,千萬不要忍耐及拖延。

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適當運用安眠藥物,可以有效舒緩症狀,讓生活重返軌道。

常見的安眠藥,能依具化學成分,分成4大種類:

戀多眠、艾斯樂、悠樂丁、安定文錠
史蒂諾斯
如杜使平
亞眠靚長效錠、煩多閃

不同種類的安眠藥,有不同的作用機制,功效、副作用各有差異,沒有絕對的優劣。

以下介紹這4種安眠藥的主要差異:

苯二氮平類(BZD)

這種安眠藥是利用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來達到抗焦慮、鎮靜、安眠的功效,還有抗痙攣、抗焦慮、抗癲癇、鬆弛肌肉等作用。

台灣常用的 BZD 類的安眠藥:

中文名稱成分名稱
悠樂丁、艾斯樂Estazolam
悠然錠、安定文、樂力靜Lorazepam
樂平片、大安源Diazepam
戀多眠錠Brotizolam
利福全、克癇平Clonazepam
酣樂欣、舒眠錠、安林錠Triazolam
美得眠、服爾眠、復爾靜Flunitrazepam

特別要注意的是:過量服用 BZD 安眠藥,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如:頭暈、早晨嗜睡、記憶力減退、恍惚、呼吸抑制等等,長期使用可能產生依賴性。

突然間的停藥,會產生俗稱的「戒斷症狀」,如:焦慮、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頭痛、暫時性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等。

應該在醫生的指示下採漸進方式調整藥量,並逐步減量及停藥。

非苯二氮平類(non-BZD)

是目前最常見的安眠藥種類

非(類)苯二氮平的安眠藥,化學結構與 BZD 藥物不同,但是藥效更快、副作用較小。

長時間使用後,也比較不會出現戒斷症狀。

台灣常使用的 non-BZD 安眠藥,例如:

  • 史蒂諾斯(ZOLPIDEM TARTRATE)
  • 若平膜衣錠(Zolpidem)

「史蒂諾斯」幾乎是最常用的安眠藥之一。除了藥效快速之外,身體的代謝速度快。隔天醒來比較不會有頭暈、迷糊的副作用。

但也因為藥效良好,容易產生依賴性。未依據醫生處方逕自使用的現象愈來愈嚴重,也是安眠藥中濫用情況最為嚴重的。

史蒂諾斯需特別注意的副作用:夢遊。

根據體質不同,嚴重性可大可小。多數人的情況,在服用藥物後的隔天,會遺忘入睡前、後的行為。

了解更多:15種安眠藥的副作用,安眠藥可能造成幻覺、失憶

抗憂鬱藥

患者經常跟醫師抱怨:為什麼睡不著,要開抗憂鬱藥給我?

一些低劑量的「抗憂鬱藥」會產生睡意,也能當作安眠藥使用,且依賴性較低。

早期使用的抗憂鬱藥物,如:三環類抗憂鬱藥:杜使平(Doxepin)。有如感冒藥的抗組織胺的效果,會引起嗜睡。

四環類抗憂鬱藥,也是一樣的道理,如:舒美寧、彌鬱停、美妥平(Mirtazepine)

此外,美舒鬱(Trazodone)除了能提升血清素,主要有抗憂鬱、抗焦慮的功效外,還有良好的助眠效果。

了解更多:血清素是什麼?3個血清素不足的原因,又該如何增加?

褪黑激素

褪黑素是與睡眠有關的荷爾蒙,由體內的松果體製造,能產生出睡意,也被當成是一種安眠藥。

了解更多:褪黑激素的3種功效,這些人吃了可能會有副作用!

褪黑激素藥品如:Ramelteon、亞眠靚長效錠煩多閃

在美國、歐洲,低劑量的褪黑激素可添加於保健食品中,可以從一般藥妝店中購買。但在台灣,褪黑激素屬於藥品,不能添加於任何保健食品中。

了解更多:褪黑激素哪裡買?販售褪黑激素台灣恐違法!

褪黑激素較不易造成早晨嗜睡的副作用,依賴性也相對其他安眠藥低。但攝取過量褪黑激素仍會感到頭痛、嗜睡、口乾舌燥等副作用。

褪黑激素仍有被濫用的可能性,依此目前歐洲各國也正研擬褪黑激素的管制方法。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