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15種安眠藥的副作用,安眠藥可能造成幻覺、失憶

安眠藥副作用

根據2019年的統計,台灣就有460萬人因為失眠苦惱,幾乎每3到4人就有一人使用過安眠藥,安眠藥每年的用量高達8億2000萬顆以上。

安眠藥能有效的在短期內,改善失眠問題。

在服用安眠藥前,必須了解安眠藥的相關資訊,最重要是安眠藥的「副作用」。

了解所有安眠藥的副作用,除了能事先預防副作用外,還可以避免濫用安眠藥,造成其他對身體的危害。

安眠藥的種類?

台灣常見的安眠藥,能依具化學成分,分成4大種類:

戀多眠、艾斯樂、悠樂丁、安定文錠
史蒂諾斯
如杜使平
亞眠靚長效錠、煩多閃

苯二氮平類(BZD)是使用歷史久、種類多的安眠藥,透過抑制中樞神經,達到抗焦慮、助眠的功效。

長時間服用 BZD 安眠藥容易出現頭暈、嗜睡、記憶力衰退等副作用,也容易產生依賴性、戒斷現象。

BZD 安眠藥的使用經驗豐富、產品種類眾多,醫師能針對不同的病患體質調整處方,仍有臨床上的治療價值。

目前有許多新型安眠藥,正取代傳統 BZD 安眠藥,如:非苯二氮平類(non-BZD)、褪黑激素促進劑。

最知名的「史蒂諾斯」,就是一種 non-BZD 安眠藥。因作用時間更快、副作用更小,被大量廣泛使用。

但史蒂諾斯最令人詬病的問題:全球都出現濫用情況,及部分病患出現嚴重的夢遊行為。

了解更多:史蒂諾斯是什麼?史蒂諾斯的藥效及常見副作用

另一種新型「褪黑激素促進劑」安眠藥,能調節身體的內分泌激素,達到調整時差、助眠的功效。

比其他安眠藥的副作用更低、依賴性更小,成為輕症患者使用安眠藥的替代方案。如:煩多閃、亞眠靚。了解更多褪黑激素藥物:

  1. 煩多閃(褪黑激素)的效果、副作用和警語
  2. 亞眠靚長效錠(褪黑激素)的效果、副作用和警語

褪黑激素促進「藥物」與「保健食品」成分完全不同,台灣禁止販售任何褪黑激素保健食品。避免自行購買來歷不明的褪黑激素,以免傷身又傷財。

了解更多:褪黑激素保健食品哪裡買?販售褪黑激素台灣恐違法!

請注意!不同種類安眠藥沒有絕對的優劣性,須依照醫師診斷用藥

完整了解更多安眠藥分類: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4種常見的安眠藥比較

安眠藥的副作用?

幾乎所有的安眠藥都有副作用,但是發生的情況因人而異。並不是所有的副作用都會發生,也很難預期發生的情況。

如果患有哮喘或其他慢性病,醫生會提醒安眠藥副作用的可能性。安眠藥可能會干擾呼吸,對患有慢性肺部疾病,例如:哮喘、肺氣腫或慢性阻塞性肺病 ( COPD ))的人來說,安眠藥的副作用可能相當危險。

Lunesta、Sonata、Ambien、Rozerem 和 Halcion 等安眠藥的常見副作用包括:

  1. 手腳的灼燒或刺痛感
  2. 食慾的變化
  3. 便秘、腹瀉
  4. 失去平衡感
  5. 頭暈、頭痛
  6. 幻覺
  7. 嗜睡
  8. 口乾或喉嚨
  9. 脹氣
  10. 胃灼熱
  11. 記憶力下降、失憶
  12. 胃痛或壓痛
  13. 無法控制的顫抖
  14. 夢遊
  15. 虛弱

熟悉安眠藥的可能副作用相當重要,當懷疑產生嚴重的安眠藥副作用時,就可以立即就醫,避免產生嚴重的健康問題。

安眠藥的夢遊副作用

安眠藥可能導致異睡症,就是俗稱的「夢遊」

含有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及eszopiclone成分的安眠藥,與「史蒂諾斯」(STILNOX),都可能產生嚴重的夢遊副作用。

在夢遊的時候,會進行無法控制的動作與行為,但實際上處於睡眠狀態,是沒有知覺的。

服用安眠藥的夢遊是複雜的睡眠行為,睡眠時同時進行飲食、打電話或性行為。

另一種嚴重的安眠藥副作用是「睡眠駕駛」,就是在尚未完全清醒時駕駛。雖然非常罕見,但是一旦藥物生效時,自己跟別人都很難發現正在進行夢遊。

安眠藥會過敏嗎?

任何的藥物都可能產生過敏反應

發生藥物過敏時,可能產生以下的症狀:

  1. 視力模糊或視力問題
  2. 胸口疼痛
  3. 呼吸、吞嚥困難
  4. 感覺喉嚨緊縮
  5. 蕁麻疹
  6. 喉嚨沙啞
  7. 全身發癢
  8. 感到噁心
  9. 心跳加速
  10. 起疹子
  11. 呼吸急促
  12. 眼睛、臉、嘴唇、舌頭,或咽喉腫脹
  13. 嘔吐

甚至,藥物的過敏症狀可能具有政命性危險,如果您有藥物過敏的經驗,或是任何過敏症狀,務必與醫生討論這些副作用的可能性。

安眠藥與酒精

安眠藥不能配酒、混酒使用

酒精和安眠藥混合使用,會產生加強的鎮靜作用,甚至可能導致停止呼吸、死亡。幾乎所有的安眠藥,都會標示警語不得和酒精同時食用。

此外,服用安眠藥時,也不應該吃柚子、葡萄柚、柚子汁。

這類型的水果會增加血液中的藥物量,以及體內停留的時間,可能導致過度鎮靜的副作用。

了解更多:助眠食物總整理,15種幫助睡眠食物一次收藏

安眠藥會上癮嗎?

安眠藥可能會產生心理依賴

對於一般的短期失眠,醫生大多不建議長期食用安眠藥。長期使用安眠藥,可能會有依賴、上癮的問題。

一方面,長期吃安眠藥,身體可能對藥物產生耐受性,需要更大的劑量維持功效。

另一方面,可能在心理上依賴藥物,沒有吃安眠藥而產生焦慮感。

這些都是安眠藥愈吃愈久、愈吃愈多的原因。研究也指出,長期服用安眠藥實際上會干擾睡眠。

避免對安眠藥產生身體或情感依賴的最佳方法,就是遵循醫生的指示使用安眠藥,並在建議時停止服用安眠藥。

了解更多:幫助睡眠的保健食品?5種助眠食物最推薦!


參考資料:

關於作者

孫瑋孝 藥師

台北市藥師公會產業行銷委員會委員、現任台北市社區藥局藥師、曾任天主教耕莘醫院藥師、國家高考藥師合格、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