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常見的抗焦慮藥:贊安諾、景安寧、安柏寧、安邦錠

抗焦慮藥物

贊安諾、景安寧、安柏寧、安邦錠的成份均為「阿普唑侖(Alprazolam)」。

是一種速效鎮靜劑,口服後約 20~60 分鐘發揮作用。作用時間約 6 小時,約 11~13 小時(半衰期)代謝出體外。

此成分於 1971 年獲得專利,並於 1981 年在美國獲准用於醫療用途。

是最常見的抗焦慮藥物

在 2019 年,是美國第 41 位最常用的處方藥,被開立超過 1,700 萬張處方。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公立醫院藥物使用量統計:在 2022 年,贊安諾(0.5毫克)共被使用 22,742,885 錠;景安寧(0.5毫克)共被使用 2,142,318 錠。

贊安諾、景安寧

相同成份的藥物,還有「安柏寧錠、安邦錠」,都是「苯二氮卓類(BZD)」藥物,針對 GABA 受體發揮作用。

了解更多 BZD 藥物: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4種常見的安眠藥比較

用於短期焦慮症治療,特別是「恐慌症」或「廣泛性焦慮症」。

常見副作用,如:嗜睡、憂鬱、頭痛、疲倦、口乾和記憶力下降。

考量副作用及依賴性,較不推薦將其作為恐慌症的初始治療。突然停藥可能導致戒斷或反彈症狀,如需停藥建議緩慢逐漸減少劑量。

贊安諾外觀(圖片取自於公開藥品仿單資料)

藥物仿單資料

贊安諾、景安寧、安柏寧、安邦錠,的藥物成分、作用機制相同。

根據《衛生福利部-西藥品仿單》資料,整理「景安寧」部分內容做為參考:

【主成分名(中文名)】Alprazolam (三氮二氮平)

【劑型、含量】錠劑:每錠含 Alprazolam(0.5mg、1mg)

【特性】本品係 1,4 benzodiazepine 之 triazolo 類似物,係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之化合物;為白色結晶粉末,可溶於甲醇或乙醇,但在生理食鹽水中溶解度不佳。

【作用】

  1. 本品口服投與後,吸收迅速,一、二小時後血中濃度達到最顛峰,血中濃度與投與量成正比例,其代謝半衰期平均是12〜15小時。
  2. 本品代謝物為 α-hydroxy-alprazolam 以及 alprazolam 之 benzophenone 衍生物,前者活性約為 Alprazolam 的一半,而後者(benzophenone)則殆無活性,但是由於血中濃度極低,故無須計較其藥力學。另外,本品及其代謝物主要由尿液排泄。
  3. Alprazolam 之誘導人體肝酵素系統的能力尚未成定論,但是大部份 benzodiazepines 不具這類性質。
  4. 本品在試管中,約 80% 與人體血清蛋白結合。
  5. 酒精中毒、肝機能或腎機能不良者據說會改變 benzodiazepines 之吸收、代謝、分佈和排泄,同樣也會改變老年病患對此藥之代謝,但尚不確定對 alprazolam 也會產生相同的藥力學變化。

【適應症】焦慮狀態。

【用法用量】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1. 通常初劑量 0.25~0.5mg,一日三次,可視病人需要逐漸增加到每日最大量4mg,分幾次投藥。
  2. 老年或體衰之病人,通常初劑量是 0.25mg,一日二~三次,可視需要和耐受性而逐漸增大劑量。
  3. 如果初劑量讓病人產生副作用,則應減低劑量。在治療終止或降低日用量時應逐漸遞減,一般建議劑量之遞減每三天應不超過 1mg。
  4. 用於兒童:對 18 歲以下兒童之安全和有效性尚未建立。

【交互作用】Benzodiazepines 類藥物當併用其他影響神智、抗痙攣或組織胺,乙醇等抑制 CNS 的製劑,會加成抑制CNS的效果。

【貯 存】請置於密封容器中、於15~30°C ( 59~86°F )下貯存之。

【包 裝】6-1000粒鋁箔盒裝、塑膠瓶裝。

景安寧外觀(圖片取自於公開藥品仿單資料)

景安寧的副作用

本品副作用常出現在治療時,而通常在繼續用藥後,作用即消失。

 常見的副作用有:嗜睡、頭昏眼花、抑鬱、噁心、眩暈、嘔吐、口乾等現象。

【禁 忌】

  1. 對Benzodiazepines過敏的病人,禁用Alprazolam。
  2. 本品可使正接受適當療法之廣角性青光眼患者、但對狹角性青光眼是禁用。

【注意事項】

  1. Alprazolam不能用來治療精神病患,也不能替代適當之精神病療法。
  2. 凡在從事危險性職業需高度警覺之病人,譬如操作機械或駕車者,勿使用本品治療。
  3. 接受本品治療之患者,對於酒精及其他CNS抑制劑應保持謹慎。
  4. 本品屬於Benzodiazepines之一種,故推測也能透過胎盤,對胎兒造成危險性,並會出現在母乳中;所以妊娠前三個月避免使用此藥,婦女在接受治療前應先考慮這段期間是否有懷孕的可能;醫師也應囑咐病人在治療期間懷孕或準備懷孕,應當先行提出以便停藥。
  5. 服用本品一段時間(例如一週至四個月),如突然停藥或迅速減量會有禁斷症狀產生。

參考資料:

  • 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衛生福利部》西藥品仿單資料查詢
  • 《衛生福利部》 公立醫療院所藥品使用量一覽表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