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藥師教您】確診後保養該補充什麼?如何對抗長新冠後遺症?

確診後補充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漸漸趨緩,但針對「長新冠後遺症」的確診後保養絕對不可少!

以下將詳細介紹:究竟有哪些長新冠症狀?又是如何造成的?

當反覆確診後,該如何正確保養身體?又該補充哪些重要的營養素?

長新冠後遺症

首先,先介紹什麼是「長新冠後遺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資料,對長新冠後遺症有明確的定義(321原則):

  • 3:感染後 3 個月內發生
  • 2:症狀持續超過 2 個月
  • 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 1 年

主要症狀有以下 4 類:

  1. 神經症狀:焦慮、失眠、憂鬱、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等
  2. 消化道症狀:食慾不振、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
  3. 呼吸道症狀:咳嗽、喘、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
  4. 其他症狀:肌肉易痠痛、夜尿、心律不整、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等

目前尚未釐清造成「長新冠後遺症」的確切原因,推測可能是跟「確診後體質改變,保護力下降」有關。

長新冠可能是因為體質改變,抵抗力下降造成

確診後如何保養

提升內在保護力、維持每日身心健康,是確診後保養的最佳方式!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指出:「維他命D、鋅、維他命C」,是確診後保養,最適合補充的 3 種營養素。

想要補充天然維他命D,可以多曬太陽、多吃雞蛋、蘑菇等食物。

瞭解更多「維他命D功效」:3大維他命D功效,維生素D3是什麼?有助於抗新冠嗎?

此外,同時補充鋅、維他命C,具有協同提升保護力的潛力。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22年最新發表於《Clin Nutr Open Sci》期刊的研究中,詳細說明「維他命C、鋅」的補充品,對於確診後保養的潛力。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Covid-19指引:維他命C、維他命D、鋅

維他命C有助於提升保護力

維他命C 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

是增強保護力最重要的維生素

維他命C的每日建議量為 100 毫克,透過日常飲食能攝取到 100~200 毫克的維他命C。

免疫細胞的細胞膜,含有大量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容易因為氧化而遭到破壞。維他命C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保護免疫細胞,達到提升保護力的功效。

維他命C 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產生良好的天然屏障,抵擋外在的危害因子侵入。

與維他命C的抗氧化力類似,也能多吃「維他命E」食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

了解更多「維他命E」:10種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堅果、肉類、水果與蔬菜

維他命B6食物
確診後適合多吃蔬果,攝取豐富的天然維他命C

鋅提升保護力

不止是成年男性才需要鋅,女性、兒童、長輩更需要多補充鋅。

鋅具有廣泛的保健功效,能夠提升保護力

成年男性每天建議補充約 15 毫克的鋅、女性 12 毫克、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可以多補充至 15 毫克。

鋅能夠增進皮膚健康、養顏美容、維持好氣色,跟鐵質一樣,是女性不可或缺的礦物質營養素。

了解更多「女性補鋅」:女生也會鋅不足?5種鋅對女性的功效,女生鋅推薦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資料,世界人口約有 1/3 人口缺乏鋅,缺乏鋅是全球近16%嚴重肺部感染的原因。 

多吃牛肉、牡蠣、堅果、綠色蔬菜,能夠均衡補充每日所需的鋅,美味、自然又健康。

了解更多「鋅食物」:10大含鋅的天然食物(水果蔬菜、海鮮肉類),一次詳細彙整

鎂食物
堅果種子類含有豐富的天然鋅

鋅+維他命C產品推薦

若想要同時補充「維他命C、鋅」,推薦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每份含 10.8 毫克鋅、135 毫克維他命C。約等於每天攝取 18 根香蕉的鋅含量、3 顆柳橙的維他命C。

搭配女性最需要的「鐵質」,選用天然酵母礦物質原料,溫和營養補給、提升保護力,每天輕鬆擁有好氣色!

是一款很適合女性的「補鋅保健食品」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補充元氣+青春光采

參考資料:

  • Firouzi S, Pahlavani N, Navashenaq JG, Clayton ZS, Beigmohammadi MT, Malekahmadi M. The effect of Vitamin C and Zn supplementation on the immune system and clinical outcomes in COVID-19 patients. Clin Nutr Open Sci. 2022 Aug;44:144-154. doi: 10.1016/j.nutos.2022.06.006. Epub 2022 Jun 25. PMID: 35783349; PMCID: PMC9233349.
  • https://www.covid19treatmentguidelines.nih.gov/therapies/supplements/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