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管花肉蓯蓉是什麼?評價蓉憶記的功效、副作用

管花肉蓯蓉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位就有1位罹患失智症,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位即有1位失智者。

預估未來40年,台灣失智人口每40分鐘就會增加1位。

老年失智症中,又以「阿茲海默症」為最常見。

「中風」等心血管問題,也可能影響大腦的供血,導致大腦供血不足,進而增加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以下詳細介紹「杏輝蓉憶記」產品,有哪些功效成份?有何副作用?評價是否推薦購買?

杏輝蓉憶記膠囊

「蓉憶記膠囊」是《杏輝醫藥集團》委託國內大學團隊執行實驗評估。根據動物實驗證實,具有改善實驗動物認知與記憶力,且通過安全性測試。

蓉憶記主成分為「管花肉蓯蓉萃取物AIE2」。

管花肉蓯蓉有「沙漠人參」之稱,是由杏輝集團子公司天力(杭州)藥業於新疆和田地區依循GAP規範所種植生產,以獨家萃取技術並結合美國耶魯大學品管技術,取得14國專利認證,並具有6種功效專利許可。

產品圖片來源:杏輝醫藥集團官網

管花肉蓯蓉萃取物

什麼是「管花肉蓯蓉萃取物」呢?

管花肉蓯(ㄘㄨㄥ)蓉,又名南疆大芸、紅柳大芸,學名為Cistanche tubulosa。

是一種寄生植物,「tubulosa」意為「管狀花萼的」,其寄主植物為檉柳屬植物,俗稱紅柳。

根據台灣食品法規,「管花肉蓯蓉萃取物」屬於一般食品原料,非藥物成分。

但每日限量不得超過 450 毫克,避免攝取過量之副作用。

關於此成分使用禁忌,須加標「嬰幼兒、孕婦、乳期婦女及服用抗凝血功能藥物者不宜食用」之警語。

管花肉蓯蓉是一種沙漠生寄生植物

抗老化健康食品

「杏輝蓉憶記膠囊」已取得衛福部核准「延緩衰老」健康食品認證。

以下節錄自《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

  1. 核可日期:2017/08/27
  2. 申請商:杏輝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 保健功效相關成分:管花苯乙醇苷(以Acteoside、Isoacteoside、Echinacoside、2’-Acetyl echinacoside總和計)
  4. 保健功效:延緩衰老功能
  5. 保健功效宣稱:經誘導型老化動物實驗模式結果,本產品有助於延緩衰老之功效。

以下為蓉憶記產品注意事項。須多加留意使用禁忌,避免產生副作用

  1. 食用前應徵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有關食用本品之意見;均衡的飲食及適當的運動為身體健康之基礎。
  2. 本品含有植物萃取物,不同生產批號之產品,外觀略有顏色差異。
  3. 本品若有破損或完封不良,請勿食用。
  4. 請於開封後儘早食用完畢。
  5. 本產品非藥品,供保健用,罹病者仍需就醫。
  6. 請依建議攝取量食用,勿過量。
健康食品認證的標章圖示

蓉憶記功效研究

想了解蓉憶記有沒有效?能回顧一些關於「管花肉蓯蓉萃取物」的歷史研究。

在中國「管花肉蓯蓉」已是被廣泛使用的處方藥物。

根據一篇2013年刊登於《America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 Other Dementias》期刊的早期研究資料。

針對含有「管花肉蓯蓉萃取物」名為 Memoregain® 的藥物,對18名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了長達48週的觀察。

研究人員想知道,此藥物對治療阿茲海默症多有效?是否安全?

結果發現:雖然整體上來看,患者的認知功能、生活能力和整體狀況在治療後並沒有明顯惡化,但在具體的評估指標上的改變並不是很明顯。

但發現此藥物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穩定狀態上表現得相當不錯,相比於其他長期使用的藥物,它有潛力成為輕至中度阿茲海默症的治療選擇。

仍需要更大規模的實驗來確認此成分的功效。

參考資料: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687177/

管花肉蓯蓉萃取物,在台灣屬於食品原料

2019年,相關研究刊登於《Molecules》國際期刊封面研究。

研究指出「管花肉蓯蓉萃取物」過去已證實對於血管性失智(如中風引起)及阿滋海默症者的記憶學習能力具有顯著改善效果,主要是能避免腦部失智因子-澱粉蛋白(Amyloid Beta)堆積所引起的傷害。

但是,此成分容易在腸道被細菌代謝掉,使它們的生物利用度極低。

研究發現:能通過與鐵離子結合,發揮抑制Aβ凝聚和沉積的作用。還確定了此成分能夠抵達大腦。

這項研究不僅解釋了為什麼「管花肉蓯蓉萃取物」有效,並提供含有此成分的保健食品,一項新的分析方式。

參考資料: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769881/

杏輝2019年研究刊載於國際期刊封面

近期,在 2021 年,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發表一項關於「管花肉蓯蓉萃取物」的研究,

針對一般成年人(不包括孕婦和哺乳婦女)進行安全性確認,想了解是否可作為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食品(FSMP)?

評估小組調查了 1076 位,每天攝取 1800 毫克此成分,的血管性(中風)失智症患者。

然而,回報了 12 個可能相關的「不良事件」。鑒於這些不良事件,評估小組認為此成分的安全性尚未得到確定。

參考資料: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88809/

歐洲食品安全局 EFSA 曾要求成分的安全性

其他相關產品推薦

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簡稱為「腦磷脂」或是 PS。來自於天然黃豆萃取,是維持思緒清晰、靈光精明的營養成份。

了解更多「腦磷脂」:腦磷脂(磷脂醯絲胺酸)是什麼?3個腦磷脂的推薦功效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由食品技師、藥師、心理師共同研發,採用以色列專利 AquaPS™ 腦磷脂,及美國專利綠薄荷萃取。

100% 台灣高品質生產,榮獲國際 ISO 認證、通過 SGS 檢驗。專為台灣人體質設計,副作用低、安全性高,適合學齡兒童、長輩年長者食用。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