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自律神經失調、抗焦慮藥物,「心律錠」的藥效與副作用

心律錠介紹

心律錠(英文名為Propranolol),由台灣「生達」公司製造生產。

心律錠是一款廣泛應用於身心科和精神科領域的藥物,能幫助人們應對緊張和焦慮等情緒問題。

以下根據《衛生福利部-生達心律錠10毫克藥物仿單》,詳細介紹其功效和使用方式:

心律錠功效

心律錠的作用機制是通過抑制「β-受體」的作用,有降血壓、調節心律的藥效。

也被廣泛應用於焦慮、壓力等問題。有助於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緩解過度焦慮、情緒引起的症狀,如:伴隨焦慮的顫抖、肌肉緊張、盜汗、心悸、頭暈、胃部不適。

心律錠的主要功效包涵:

  1. 調節心臟節奏: 心律錠主要作用是調節心臟的跳動節奏,使心跳變得更穩定。
  2. 改善心悸和降血壓: 心律錠對於心悸有顯著的緩解效果,同時也有助於降低血壓。當然,使用前需要遵循醫師的建議。
  3. 緩解自律神經失調: 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心律錠有助於平衡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減輕相關症狀。
紅色圓形,標記:STD/163。

心律錠使用方式

心律錠建議隨餐或空腹的時候吃,如感到腸胃不適則餐後服用,每日固定食用方式。

劑量需要遵循醫師建議,從低劑量開始使用心律錠。每錠含有10毫克 Propranolol HCl,一般成年人的劑量為10-30mg,一天3-4次,
換算一天吃3-12顆,根據症狀及需求調整。

服用心律錠後,功效成份(Propranolol)會在 30 分鐘後出現在血液中,並於 60 至 90 分鐘發揮最大作用。服用後約30分鐘至1小時,會開始感受到效果。

心律錠的半衰期約為3至5小時,表示藥效時間約可維持3小時,5小時後體內劑量將代謝為一半,但仍能感受部分功效。實際的藥效時間跟攝取劑量與體質有關。

有研究顯示,若單次劑量足夠高(80毫克),單次口服劑量的藥效時間可長達12小時。

一般而言,心律錠能長期吃,許多患者在醫師的建議下持續使用,以保持穩定的狀態。但停用心律錠時,應該緩慢減少劑量,以避免突然停藥引起的反彈效應。

心律錠禁忌與副作用

在正確劑量下,與醫師處方下服用心律錠,極少導致死亡等嚴重副作用。但過量使用、特定情況可能對健康造成風險。

心律錠常見的副作用,如:眩暈、疲倦、嘔吐、腹瀉、便秘、四肢冰冷等。隨著持續使用,通常副作用會逐漸減輕。

此外,部分心臟問題、支氣管問題的患者,可能存在使用禁忌,需充分諮詢醫師後再服用心律錠。

其他心律錠禁忌:

  1. 同時服用Clonidine等高血壓藥物,須在逐漸停用Clonidine之前數日先停用本藥,以免血壓突然下降。
  2. 治療一段時間後,請勿突然停藥,請依醫師指示逐漸減藥,期間避免激烈運動。
  3. 本藥使用可能造成頭暈現象,所以駕駛及執行靈敏反應的工作時須加小心。

根據《生達心律錠》藥物仿單資料,如服用心律錠出現副作用,應提供醫療照應:

  1. 眩暈、頭昏眼花
  2. 每分鐘少於50次之異常慢的心跳
  3. 年長者之心智錯亂
  4. 心情沮喪、減低敏捷性
  5. 有支氣管收縮素質病人之呼吸困難
  6. 發燒及喉嚨痛(由於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7. 皮膚發疹(由於過敏反應)
  8. 流血及瘀傷(可能爲血小板減少症)
  9. 如有手腳冰冷(可能爲週邊循環減低所致)
  10. 下瀉
  11. 高劑量所致的昏昏欲睡
  12. 眼睛、嘴、皮膚乾燥
  13. 嘔吐
  14. 昏迷
  15. 手指足趾刺痛麻木
  16. 異常疲倦
  17. 便秘
  18. 幻覺
  19. 頭痛
  20. 惡夢及閃耀的夢或睡眠問題

參考資料:

  • 衛生福利部-生達心律錠10毫克藥物仿單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opranolol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431779/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