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正常人吃憂鬱症的藥會怎樣?澳洲研究:可能減少腦容量

正常人吃憂鬱症藥

本篇文章摘錄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導。

從一項動物研究中推測:無憂鬱的正常人服用抗憂鬱藥,可能會減少大腦容量。

抗憂鬱藥的可能副作用

根據一項2015年,來自澳洲的動物實驗,正常人使用抗憂鬱藥,如常見的SSRI血清素藥物,需要保持謹慎態度。此研究首次顯示,沒有憂鬱症的人服用抗憂鬱藥,可能會造成大腦結構和功能發生細微的變化。

關於此類藥物對大腦結構的影響,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爭議。雖然它在憂鬱的大腦中引起的變化被認為是有利的,但研究人員想知道那些沒有憂鬱的人的大腦會發生什麼。他們想知道,因為這些藥物通常用於其他病症,例如焦慮症、貪食症、潮熱、強迫症、創傷後應激障礙、中風康復和性功能障礙。

發表在科學期刊《神經藥理學》的結果顯示,藥物減少了大腦兩個重要區域的體積。第一個是「前扣帶皮層」,是大腦中控制和調節情緒的部分。另一個是與記憶力有關的「海馬迴」。作者也指出,與非憂鬱症的正常人相比,患者的這兩個區域的體積更小。

該試驗中使用的藥物是舍曲林(Sertraline),常見的藥物也稱樂復得(Zoloft)。是一種SSRI血清素藥物,專家表示,此類藥物中的其他藥物具有相同的機制和化學作用,可能會產生相同的效果。

約200萬使用抗憂鬱藥的澳洲人中,大多數人服用 SSRI血清素藥物。澳洲抗憂鬱藥的消費量非常高;2013 年,經合組織的一項調查顯示,在33個國家中,是僅次於冰島的第二大用戶。

值得關注的研究成果

研究仍為動物實驗,尚未進行人體研究。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兼精神病學學院院長,菲利普米切爾:但這仍是一項值得關注的研究…

抗憂鬱藥引起的大腦結構變化很難研究,因為可能的變數太多、樣本量太小。人們有各種不同的潛在疾病,憂鬱症的類型可能會有所不同,治療方法、收集方法和結果的解釋也會有所不同。

通過靈長類動物實驗,這項研究通過排除許多變數,設法以另一種角度看待這項問題。猴子與人類具有較相似的大腦結構和功能。儘管這樣的推斷並不完美,但這已被研究界廣泛接受。患有憂鬱症的猴子,有跟患有慢性憂鬱症的人類相似的大腦結構變化,如:海馬迴體積的縮小。

這項研究選擇了中年女性猴子,因為憂鬱症在女性的發病率幾乎是男性的兩倍,而 40 至 59 歲的女性最常服用抗憂鬱藥物。

研究中的前 18 個月,餵食猴子常見的人類飲食。並記錄此期間的行為。在接下來的 18 個月裡,他們被分為測試組與對照組,並接受每日劑量的樂復得SSRI血清素抗憂鬱藥物(相當於人類連續服用該藥物五年)。

在憂鬱的猴子的大腦核磁共振掃描中,此抗憂鬱藥物顯著增加了前扣帶皮層的體積。在無憂鬱症的猴子中,同時減少了前扣帶皮層和海馬迴的體積。

這是一項注意,而不是警報

菲利普米切爾教授提醒:

「這是第一次清楚的研究成果,人們應該引起警惕,而不是驚慌失措。當然它不是在人類身上,但具有相當的可能性。顯示藥物對沒有憂鬱症的正常人可能的影響。」

「也許我們應該比現在更加謹慎,關於我們使用抗憂鬱藥的對象。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

然而,人類使用 SSRI血清素藥物的歷史約長達25年,沒有證據表明大腦受損或對智力產生負面影響。但這裡要注意的是細微的變化。今年 6 月發表的國際合作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腦損傷是由持續的憂鬱症引起的,而不是單一的誘發因素。

科學期刊《神經藥理學》的研究顯示,一項通過9000人參與的掃描數據,證明了復發性憂鬱症會縮小海馬迴。但由於目前尚未發生造成嚴重影響的個案,僅提出了早期識別嚴重的持續性或複發性病例的論據。專家也指出,海馬迴是大腦的再生區域,通過適當的治療,憂鬱症是能獲得治癒的。

參考資料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116816/
  • 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又稱UNSW Sydney;簡稱UNSW)是一所澳洲公立研究型大學,成立於1949年,為世界級研究學府之一。新南威爾斯大學是澳洲八大名校成員,同時也是三個國際著名的研究型大學聯盟組織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全球科技大學聯盟和Universitas 21(U21)的成員大學之一
  • https://med.unsw.edu.au/news-events/news/what-antidepressants-can-do-brain-not-depressed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