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番紅花的5個副作用與功效,孕婦必讀的番紅花禁忌!

番紅花功效

番紅花(學名:Crocus sativus)也叫藏紅花,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主要產地為伊朗與西班牙。

番紅花在地中海、印度的傳統飲食上,作為香料、藥草使用。近年來,番紅花因具有抗憂鬱功效潛力而受到關注,以萃取物形式作為保健食品。

番紅花有什麼功效?

在某些國家,番紅花廣泛用於治療憂鬱、焦慮、阿茲海默症、痛經、孕婦保健。

然而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佐證。

番紅花的抗憂鬱功效。

番紅花經過與某些抗憂鬱藥物的測試,如:百憂解(氟西汀,一種SSRI血清素藥物),在功效上有相似之處。然而,番紅花的科學證據和歷史上的食用記錄仍然較少。

番紅花的其他功效

番紅花推測具有抗焦慮、緩解經前期綜合徵、更年期的症狀,能幫助改善睡眠,減少發炎反應。

也推測可能有助於:降低血糖、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抗發炎作用、維持肝臟健康,減少勃起功能障礙等等。

然而,大多缺乏科學證實。

大多數關於番紅花的研究都是在「伊朗」進行的,是目前世界上主要(90%)的番紅花輸出國家。

每個國家為了提高生產作物的價值、提高經濟利益,有可能會高估某些科學研究的成果。番紅花抗憂鬱的研究,也是保健食品原料商資助研發,存在著商業上的互相利益。

新鮮的番紅花。

如何食用番紅花?

番紅花的推薦食用方法為:

  • 保健食品(番紅花萃取物):每天 15 毫克
  • 天然食材(乾燥花辦、粉末):每天 1.5 公克

即使天然的番紅花食材,建議一天仍不要超過5公克(建議懷孕前期避免食用)。

至於含有高濃度的番紅花萃取物的保健食品,建議每天攝取15毫克即可。

超過 200 毫克的高濃度番紅花萃取物,即可能造成毒性;超過1200毫克容易導致噁心和嘔吐。

最佳的番紅花食用方法是:將番紅花乾燥粉末、萃取粉末,當作香料、佐料添加於日常食物中,或沖泡於牛奶中。

乾燥番紅花可以濃縮成粉末或高濃度萃取物

番紅花的副功效和缺點

天然的番紅花,不容易產生副作用。然而,食用高濃度的番紅花萃取,就需要特別注意。

通過一項臨床實驗,番紅花的安全攝取量,為每天 30 毫克以下。

另一項研究發現, 一旦高於每天 200 毫克的番紅花萃取,會提升體內肌酸,並產生副作用如:

  1. 頭痛
  2. 噁心
  3. 焦躁
  4. 異常子宮出血
  5. 腹瀉

番紅花與其他中藥、草藥一樣,可能會跟藥物互相影響。有長期服用慢性藥物的人,建議先諮詢過醫師後,再食用番紅花的保健食品。

天然的乾燥番紅花,可當成香料或沖泡健康飲品。

番紅花的禁忌

孕婦懷孕「前期」食用過量番紅花,會增加流產的風險。

根據印度傳統醫學,建議在懷孕「第四個月後」,開始感覺到胎兒在子宮內的運動時,才能開始食用番紅花。

孕婦的番紅花禁忌,也根據每天的食用量。

通過研究證實,孕婦每天吃超過 5 公克的天然番紅花(或番紅花萃取物),即容易刺激子宮。

特別是高濃度,番紅花萃取物的保健食品。番紅花經過萃取濃縮後,含量會提升上千、數萬倍。

建議孕婦避免食用含有番紅花的保健食品,或諮詢您的婦產科醫生後再食用。

*錯誤的傳言與迷思「孕婦食用番紅花,可能會影響嬰兒的膚色」,此說法目前尚無任何科學根據,可無須理會此說法。

懷孕前期應避免食用番紅花食材及保健食品。

番紅花對孕婦的好處

孕期超過四個月的孕婦,就能適量的食用番紅花食品。

根據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醫學)、相關研究,番紅花有助於孕婦:

  1. 改善消化
  2. 緩解晨吐
  3. 防止情緒波動
  4. 減少脫髮
  5. 緩解肌肉痙攣

一般而言,孕婦每天最多只能攝取 1.5 公克的天然番紅花,這樣的食用劑量是安全無慮的。根據印度傳統醫學,番紅花最好的攝取方式,將番紅花沖泡於牛奶,或加入在天然食物之中。

為了避免過量,孕婦建議能分成一天兩次,食用約125毫克的天然番紅花即可:

  1. 在溫牛奶中加入番紅花並攪拌
  2. 讓混合物靜置 5 到 10 分鐘,然後再飲用

參考資料:

  • https://examine.com/supplements/saffron/
  • https://www.gencorpacific.com/ingredients/affron
  • Crocus Sativus L. (saffron) Versus Sertraline On Symptoms Of Depression Among Older People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s-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Intervention Study
  • https://apjmt.mums.ac.ir/article_3047_3.html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