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一到冬季就憂鬱?檢測是否患有「季節性憂鬱症」

季節性憂鬱症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一到冬天就感到淡淡的憂鬱感?甚至感到頭痛?

這可能是一點輕微「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症狀,也稱為「冬季憂鬱症、季節性憂鬱、SAD」。

冬季憂鬱測試

先別擔心!你可能是一個有著「季節性」傾向的人。以下這個測驗能幫助你,更了解心情與季節的微妙關係。

請根據過往經驗,評估身心狀況隨著季節變化的程度,回答以下 6 個問題:

1. 
總睡眠時間的改變(包括夜間睡眠和日間小睡)

2. 
社交活動的改變(包括朋友,家庭及同事)

3. 
整體情緒或者整體自我良好感覺的變化

4. 
體重變化

5. 
胃口的變化(包括食慾和食量)

6. 
活力程度的變化

冬季憂鬱症的原因

季節性情緒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

患者在大多數時間,都能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但一到冬季,卻出現特別憂鬱的情況。

屬於「週期性」的情緒障礙,症狀與一般憂鬱症類似,但是發生的機率會隨著季節變化,特別是冬天、雨天。

特別容易出現在北緯 30 度以北,或南緯 30 度以南的國家,「冬季時間長」的國家,如:加拿大、北歐。

目前尚未完全了解冬季憂鬱症的確切原因,但可能跟「神經傳導物隨著季節變化」有關。

冬季或雨季時,曝曬陽光的機會明顯減少,造成大腦中「血清素、褪黑激素」突然變化,造成沮喪、疲勞、憂鬱等症狀。

了解更多「血清素」:血清素是什麼?心情不好、經常失眠可能都跟它有關!

冬季、雨季可能會伴隨季節性情緒失調,俗稱冬季憂鬱症。

冬季憂鬱的3種症狀

根據醫學研究,冬季憂鬱通常開始於青少年時期,女性的心情,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季節變化的影響。

冬季憂鬱一般並不嚴重,輕微者只會感到一些身體不適、煩躁不安;但嚴重者可能會干擾到人際關係、學習與工作。

要如何了解自己是否患有冬季憂鬱症呢?

冬季憂鬱的主要特徵是:一年之中周期發生。

醫生判斷是否患有冬季憂鬱症時,通常會評估下列3種情況:

  1. 憂鬱及焦慮是否會在特定的季節結束?
  2. 在其他的季節裡,有沒有明顯感受到這些症狀?
  3. 在過去的經驗中,無症狀的季節是不是比較少?

然而,上述的判斷方式,僅提供讀者參考。心理疾病的診斷是專業的領域,每個人之間存在差異,症狀也都會不一樣。有類似病徵請勿擅自用藥,必須先經醫師的諮詢與處方。

享受冬天舒適的陽光,對於預防冬季憂鬱症很有幫助。

如何擺脫冬季憂鬱症

儘管在四季如春、陽光明媚的台灣,患有嚴重冬季憂鬱症的機會並不高。但是,在台灣某些地區的春季、冬季,總是陰雨綿綿,好幾天求不得一束暖陽。

以下提供5種,幫助對抗冬季憂鬱症的方法:

  1. 戶外活動
  2. 規律作息
  3. 均衡飲食
  4. 維他命D
  5. 光療法

1. 戶外活動

即使陰雨綿綿的假日,也別只躲在被窩裡!

忙碌的上班、上課族,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即使是多雲、多雨的秋冬,只要假日花一些零碎時間外出,些微的日光仍然很有幫助。

2. 規律運動

運動絕對是抗憂鬱、抗焦慮最佳的方法。

這絕對不是喊喊口號而已,根據研究發現,每週運動1小時,等同於2.5小時光療效果。您不需激烈的運動,任何能增加心跳的活動,都相當有幫助,如:散步、快走、伸展、瑜珈。

3. 維他命D

維他命D是跟日曬最相關的營養素。

維他命D一直以來被用於預防冬季憂鬱症,以及缺乏陽光曝曬而導致的疾病(佝僂症)。某些日照時間少的國家,甚至規定兒童奶粉添加維他命D。

一項研究發現,服用維生素D保健食品有助於改善冬季憂鬱症患者的情緒。

但是,維他命D在這幾年的大肆吹捧下,也引起了一些社會議題,某些專家也認為,維他命D可能沒有如此有益。

總結來說,保健食品仍然為輔助食用,千萬別為了追求健康反而勞財傷身。

了解更多:維他命D3是什麼?3種維他命D的功效、來源

蔬果
均衡飲食對於預防冬季憂鬱很有幫助。/圖:Pexels

4. 均衡飲食

上述提到的維他命D,說白了只不過是「其中一種」的營養素。

營養均衡,才是維持身心健康的唯一道路

而且攝取天然的食物,更可以避免營養素過量的問題。也不需要擔心,到底需要補充多少的維他命D才足夠?

鮭魚、鯖魚、堅果、蔬菜水果、乳酪、雞胸肉、堅果、燕麥,都是推薦的抗憂鬱症食物。這些食物不只天然美味,比起市售的保健食品,還更加經濟實惠!

了解更多:抗憂鬱食物有哪些?這5種快樂食物成分最推薦!

褪黑激素、血清素的缺乏,往往是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之一。加上現代人經常外食、飲食不均,很容易缺乏「色胺酸」,色胺酸是一種身體必須的胺基酸,因為無法經由身體主動合成,更需要依賴飲食攝取。

了解更多:3種色胺酸功效、副作用,色胺酸食物排名TOP10

5. 光療法

如果患有嚴重的冬季憂鬱症,醫生除了透過藥物治療以外,也可能建議患者採用「光療法」。

光療法是一種利用「自然光、全光譜」的特殊療程,透過特殊的光線,能刺激身體分泌褪黑激素、血清素,幫助改善冬季憂鬱症狀。

然而,光療法所使用的器材、光線的來源都有嚴謹的要求,切記不要自行嘗試。錯誤的操作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例如:傷害眼睛、皮膚,甚至引發躁鬱症。

更多抗憂鬱的方法,能參考:4種補充血清素的方法,提升血清素不一定得吃藥!


參考資料:

  • https://www.webmd.com/depression/depression-sad-diagnosis-treatment
  • https://www.jah.org.tw/form/index-1.asp?m=3&m1=8&m2=362&gp=361&id=1155
  • mayoclinic.org/tests-procedures/light-therapy/about/pac-20384604(在新分頁中開啟)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asonal_affective_disorder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