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助於關節保健的MSM是什麼?MSM有副作用嗎?

msm是什麼

MSM是什麼

MSM是一種天然存在於動植物的含硫化合物,也能經由化學合成,製作成高濃度的保健食品。

MSM被廣泛用於關節退化導致的關節炎,關節炎影響整體的活動能力,甚至間接造成失眠、憂鬱等症狀。

MSM(甲基硫醯基甲烷、Methylsulfonyl Methane)是一種食品級原料,根據台灣的法規:

  1. 每天食用上限是6公克,單一劑量不能超過2公克。
  2. 應標示「避免睡前食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服用前應先諮詢醫師」
關節退化容易造成的關節炎。/ 圖:Pexels

MSM的6種功效

1.助於關節退化

MSM最主要用於「關節退化的關節炎」,膝蓋、背部、手部和臀部的疼痛最常見。

一項研究發現,50到100歲的人,服用1200 毫克 MSM連續12周,可舒緩關節的疼痛、僵硬和腫脹。

另一項研究發現,32位腰痛的患者,一起服用MSM與葡萄糖胺保健食品,能降低運動造成的腰痠與腰痛。

2.消炎的作用

MSM能抑制免疫球細胞、增加身體的抗氧化力,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

一項研究顯示, 40名男性運動員,運動前先服用3公克MSM,能減少產生發炎細胞,減少發炎反應。

3.減少肌肉損傷

激烈運動中,容易發生肌肉損傷,造成肌肉酸痛。

MSM的抗發炎、抗氧化能力,能加速運動後的肌肉恢復。

一項研究顯示,18位男性長跑14公里後,再服用MSM粉末連續10天,MSM能減少運動造成的肌肉損傷。

另一項研究,22位女性每天攝取3公克的MSM,持續三週後再長跑21公里,MSM能預防肌肉酸痛和關節疼痛。

再另一項研究也證實,每天服用3公克的MSM,能減緩健身造成的肌肉疼痛。

MSM有主於運動後造成的肌肉、關節傷害。/ 圖:Pexels

4.舒緩關節炎

關節炎是常見的發炎性疾病,造成關節疼痛、僵硬和減少伸展性。

MSM的抗炎特性,也被視為關節炎藥物的替代食品。

一項研究顯示, 49位膝關節炎患者,每天服用3.4公克的MSM,持續12周可以舒緩疼痛和僵硬。

另外,還能強化相關保健食品功效,例如:葡萄糖胺、軟骨素和乳香酸。

而且,比起葡萄糖胺,使用MSM和乳香酸,對抗炎藥的依賴性較小。

5.緩解過敏症狀

過敏性鼻炎會因為寵物的毛髮、花粉和黴菌引起,症狀例如:打噴嚏、瘙癢、流鼻涕和鼻塞等症狀。

研究顯示,MSM可能有效舒緩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一項對50名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2600毫克的MSM連續30天,能舒緩瘙癢、呼吸急促、打噴嚏和咳嗽等症狀。

6.MSM的其他功效

  1. 增強免疫力
  2. 改善皮膚、毛髮健康
  3. 可能具有抗癌特性

雖然MSM有許多功效看似很有潛力,但因缺乏科學證據,仍需要更多實驗證實。

MSM的副作用

MSM被認為是安全的,並且通常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且副作用極小。

MSM成分被台灣視為「食品級」,在美國被視為「公認安全」。

為了評估MSM的安全性,已經進行了許多毒性研究,每天最高4.8克的劑量似乎是安全的。

但是,如果某些人對MSM敏感,則可能會出現輕微反應,例如噁心、腹脹、腹瀉等、胃病。當應用於皮膚時,它也可能引起輕度皮膚或眼睛刺激。

關於作者

陳伯彥 食品技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領有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等等證書。從事主導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