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煩多閃的效果、副作用,褪黑激素藥物介紹

煩多閃介紹

煩多閃是一種台灣准許使用的「褪黑激素」藥物。

煩多閃(Valdoxan)的成分為 Agomelatine。主要用於治療重度憂鬱症,有改善睡眠的功效。

以下介紹此藥物,並節選《衛生福利部-煩多閃膜衣錠Valdoxan藥物仿單》部分內容:

煩多閃膜衣錠

煩多閃是由法國施維雅(Servier)公司研製,主要用來治療重度憂鬱症。

比起常見的 SSRI 血清素抗憂鬱藥物,有證據指出,煩多閃較不會產生停藥綜合症(戒斷現象)和導致性功能障礙。

了解更多血清素藥物:【SSRI藥物】最常見的抗憂鬱藥物,3種SSRI副作用

煩多閃膜衣錠(VALDOXAN)成分資訊:

  • 每錠含 Agomelatine 25毫克
  • 本藥需由醫師處方使用
  • 治療鬱症及廣泛性焦慮症之成人病人
  • 一般建議每天一顆於睡前口服使用
橘黃色橢圓形膜衣錠,一面有藍色公司標誌

煩多閃效果

煩多閃是透過阻斷部分「血清素」受體、增強「褪黑激素」作用,來發揮藥效。

血清素是一種調節情緒的神經傳遞物,大部分的抗憂鬱藥物(SSRI),透過調節體內的血清素,達到抗憂鬱的效果。

了解更多血清素:血清素是什麼?3個血清素不足的原因,又該如何增加?

褪黑激素是一種,調控晝夜規律、睡眠週期的神經傳導物

憂鬱症患者經常需要服用「安眠藥」,卻只能縮短入睡時間與減少半夜醒來的狀況,無法使憂鬱症病患恢復正常生理時鐘,且長期使用容易出現成癮性。

煩多閃透過增強褪黑激素,達到調節晝夜節律,使紊亂的生理時鐘恢復正常。煩多閃特別適合中至重度憂鬱症,合併睡眠障礙的患者。

了解更多褪黑激素:6種褪黑激素過量的副作用?怎麼吃才是適合的劑量?

煩多閃因為藥效快、睡前單次服用、較無戒斷現象,是成年重鬱症的用藥新選擇。

褪黑激素
煩多閃成分Agomelatine

煩多閃使用禁忌

  1. 對有效成分或賦形劑過敏者
  2. 肝功能不全者,特別是針對肝硬化或活性性肝臟疾病,或肝轉胺酶指數超過3倍正常值上限者
  3. 使用CYP1A2強抑制劑者

在上市監測資料中,以煩多閃治療的病人中曾有發生肝損傷、肝衰竭、肝炎與黃疸等個案。

對於所有病人於開始治療前應謹慎,尤其對於肝損傷風險因子或並用具有肝損傷風險藥物的病人。例如:

  1. 肥胖/體重過重/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
  2. 酒精使用疾患及/或飲用大量酒精飲料

煩多閃副作用

《台灣衛生福利部》於 2011 年核可使用(衛部藥輸字第025451號)。

根據 2012 年歐洲憂鬱症治療指引,當重鬱症病人使用血清素藥物治療,且成效不佳時,才能考慮使用煩多閃。

然而,煩多閃由於「肝毒性」的潛在問題,遲遲未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可。

以下根據煩多閃臨床試驗,摘錄常見的相關副作用:

分類頻率不良反應
精神疾病常見焦慮
神經系統疾病易見頭痛
神經系統疾病 常見頭暈、困倦、失眠
腸胃道疾病常見噁心、腹瀉、便祕、腹痛
肝膽疾病常見ALAT或ASAT增加
肌肉與骨骼相關常見背痛
一般的疾病常見疲倦

其他褪黑激素藥物:亞眠靚長效錠(褪黑激素)的功效、副作用和警語

褪黑激素保健食品

因各國法規不同,國外有不少褪黑激素的保健食品,能在藥妝店、網路販售。

但是,根據台灣法規,褪黑激素屬於「藥物」成分,不得任意轉售與販售。

經查核製造或輸入偽禁藥者,最高更可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及1億元以下之罰金,供應及販賣者,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及5千萬元以下之罰金。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與健康安全,建議避免「國外代購」褪黑激素相關食品。了解更多關於褪黑激素保健食品:


參考資料:

  • 煩多閃膜衣錠25毫克藥物公開仿單
  • 台北榮總藥訊104年第25卷第1期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gomelatine
  • https://servier.com/en/

關於作者

孫瑋孝 藥師

台北市藥師公會產業行銷委員會委員、現任台北市社區藥局藥師、曾任天主教耕莘醫院藥師、國家高考藥師合格、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