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酸棗仁湯能助眠?3種酸棗仁的功效與副作用

酸棗仁功效

酸棗仁是常見的中藥材,最早的使用文獻紀載,能追溯到漢朝的《神農本草經》。

常見的食用方式,能沖泡烹煮成「酸棗仁湯、酸棗仁茶、養心茶」,有安神養心、斂汗生津的功效。新鮮乾燥的酸棗仁,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胃腸消化。

通過近代科學,萃取出酸棗仁的精華成分,製作成保健食品成分。酸棗仁保健食品,一般認為有抗焦慮、抗憂鬱的功效。無論在國內外,酸棗仁保健食品都被許多消費者喜愛。

以下詳細介紹,使用歷史悠久、廣受中西方喜愛,酸棗仁的功效以及使用方式。

酸棗仁湯、酸棗仁茶、中藥處方
抗焦慮、鎮靜、幫助睡眠、抗氧化等
酸棗仁鮮少副作用
孕婦建議避免食用酸棗仁

酸棗仁的3種功效

中國老祖先,很早就發現酸棗仁的獨特功效。藉由現代科學,科學家們發現酸棗仁的功效來自於:酸棗仁皂甙、類黃酮。

「酸棗仁皂甙」有助於幫助情緒、抗焦慮、抗憂鬱,甚至預防疾病等廣泛的健康好處。

了解更多:抗憂鬱保健食品有哪些?3種血清素保健食品最推薦

根據「台灣中藥典第四版」,酸棗仁是「安神藥」的重要材料之一,有養心安神的功效。

關於酸棗仁的近代科學研究,以下截選國內、外相關文獻,統整酸棗仁、酸棗仁湯的3種常見功效:

1. 抗焦慮、鎮靜

酸棗仁具有良好的抗焦慮、鎮靜的功效,功效廣受到中、西方醫學的認可。

在某些地區,酸棗仁萃取物,視為重要的鎮靜劑之一。

為什麼酸棗仁能幫助抗焦慮?

因為酸棗仁成分中的「酸棗仁皂甙、類黃酮」,能引起大腦中神經傳導物的變化,例如:GABA、血清素。能達到舒緩神經、抗焦慮、抗憂鬱的功效。

然而,關於酸棗仁產生鎮靜功效的細節,目前科學家尚未完全了解,仍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佐證。

了解更多:血清素是什麼?血清素不足的3個原因,該如何增加?

根據一項2000年的動物實驗,觀察小鼠口服酸棗仁萃取物,發現酸棗仁能產生鎮靜、減輕焦慮的功效。甚至跟某些抗焦慮藥物一樣有效。

也發現,酸棗仁萃取物的鎮靜功效,會跟某些血清素藥物(如:5-HTP),產生加強的協同作用。

了解更多:5-HTP是什麼?台灣非合法的保健食品,要小心副作用

酸棗仁
乾燥後的酸棗仁是很常見的中醫草藥

2. 幫助睡眠

幫助睡眠,是目前酸棗仁保健食品,最受人矚目的功效之一。

在一項動物實驗中,「酸棗仁皂甙」能幫助睡眠量,從20%提升至90%;在另一項研究,發現高劑量的酸棗仁萃取物,能延長外科手術的麻醉藥所引起的睡眠時間。

酸棗仁萃取物,儼然是幫助睡眠的明星商品。但是,酸棗仁真的能有效幫助睡眠嗎?

科學家目前的共識,酸棗仁的「鎮靜」效果,可能是幫助睡眠的原因。對於「焦慮」引起的失眠,功效可能比較顯著。

此外,至今為止,尚未有酸棗仁幫助睡眠的人體臨床實驗,更缺乏幫助睡眠的功效證據。

了解更多幫助睡眠:5種幫助睡眠保健食品,有一項睡眠食品竟不推薦?

3. 其他功效

酸棗仁還有許多,備受關注、具有潛力的保健功效:

  1. 抗氧化:酸棗仁含有豐富抗氧化成分,有廣泛的保健作用,有益於肝臟、心血管、免疫系統。
  2. 幫助消化:酸棗仁中的天然化合物,能幫助腸胃道蠕動。
  3. 降血糖:酸棗仁具有高濃度的維生素A,提高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下降,助於預防糖尿病及代謝性疾病。
酸棗仁的酸棗仁皂甙、類黃酮是主要的保健功效來源。

酸棗仁的副作用

根據台灣法規,酸棗仁屬於「中藥、食品原料」。在法規上,幾乎沒有特別的使用限制。

酸棗仁屬於相當溫和、副作用少的保健原料。

根據中醫,酸棗仁的建議劑量是, 3-18 克公克的乾燥粉末,一天分 2 到 3 次食用。另外還有幾點注意事項:

1. 酸棗仁湯

食用酸棗仁的傳統方式,是以熱水沖泡成「酸棗仁茶」、熬煮成「酸棗仁湯」。

中醫根據《仁齋直指》中計載【養心湯】配方:

  • 黃耆蜜炙3克(一兩)
  • 茯苓3克(一兩)
  • 茯神3克(一兩)
  • 當歸酒洗3克(一兩)
  • 川芎3克(一兩)
  • 半夏麴3克(一兩)
  • 甘草炙1克(一錢)
  • 柏子仁去油2克(二錢半)
  • 酸棗仁炒2克(二錢半)
  • 五味子2克(二錢半)
  • 遠志去心炒2克(二錢半)
  • 人參2克(二錢半)
  • 肉桂2克(二錢半)

酸棗仁湯、養心湯,能助於養心補血、安神定志,主治心血不足、心神不寧、失眠多夢。

2. 孕婦避免食用酸棗仁

酸棗仁屬於天然植物的來源,比起許多「安眠藥、抗焦慮藥」副作用少、依賴性低,比較溫和不傷身。

了解更多安眠藥: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4種常見的安眠藥比較

但是,2004、2010年的兩項研究發現:

棗類食物(包括酸棗仁)可能具有抗生育力

實驗中,餵食受孕的雌性的老鼠,富含多酚與類黃酮的棗類食物,似乎會減輕卵巢的重量並抑制發情週期。

儘管這只是一項動物實驗,並不能推斷為受孕、已受孕的婦女。但仍建議「近期計畫懷孕」的女性朋友,避免食用酸棗仁、酸棗仁湯

3. 標示不實

另一項值得所有消費者的議題是「標示不實、食品摻假」,意思就是「濫竽充數」。

在大陸的一項抽樣調查發現,市場近半數以上的酸棗仁藥材、原料,幾乎都不是純正的酸棗仁,而是以其他廉價棗類,充當價格較昂貴的酸棗仁,獲取更高的利潤。

「食品摻假」已是嚴重的食安問題。


參考資料:

  • 台灣中藥典第四版
  • 衛生福利部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
  • Peng WH, et al. Anxiolytic effect of seed of Ziziphus jujuba in mouse models of anxiety. J Ethnopharmacol. (2000)
  • Yeung WF, et al.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for insomnia: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Sleep Med Rev. (2012)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