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3個紅景天的功效及副作用,紅景天應該什麼時候吃?

紅景天功效

紅景天是生長於高海拔的寒帶植物,有抗疲勞、提神的功效。

許多登山客,會補充紅景天的保健食品,除了能減輕運動壓力,還能預防高山症。

前往西藏、高海拔國家的旅行團,也常常團購紅景天保健食品,來減輕高原反應。

許多抗疲勞的健康食品,也含有紅景天的功效成分。

以下介紹,紅景天的關鍵功效,及推薦什麼時候吃呢?

紅景天
紅景天主產西藏、四川、雲南等地,是原產於高緯度寒帶地區的植物。/ 圖:Pexels

紅景天的3種功效

紅景天作為「中草藥」的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西藏的傳統醫學。

藏醫的《晶珠本草》《藏藥圖鑒》記載,紅景天可用來治療咳血、咯血、肺炎咳嗽和婦女白帶。

中醫則認為紅景天有補氣清肺、益智養心、收澀止血、消腫散瘀作用。

隨著西方醫學的進步,研究員開始以科學的方法,證實紅景天的保健功效,連結古人智慧與現代科學。

紅景天被認為具有保健功效的成分:紅景天苷(Salidroside)、洛薩維(Rosavin)

根據研究結果,紅景天具有「減緩疲勞、改善情緒、增加記憶力」的功效。

1. 抗疲勞

紅景天有抗疲勞、提神的功效

紅景天植物的成分,有助於調節壓力荷爾蒙「皮質素」,能幫助減輕疲勞。

研究發現,對一些高壓力、高焦慮的人,紅景天有特別減緩疲勞的功效。

在一項實驗中發現,每天補充170毫克的紅景天保健食品(約含有4.5毫克的紅景天苷)。2週後發現,紅景天有明顯的抗疲勞作用、提升工作表現約20%。

了解更多:B群過量的副作用?如何了解B群的一天劑量?

2. 抗憂鬱

紅景天有抗憂鬱、抗焦慮的功效

一項2007年的研究中,連續42天補充340-680mg紅景天萃取物,發現能減輕憂鬱症的症狀。

此外,更年期經常伴隨憂鬱、沮喪的情緒,也有說法紅景天能緩解更年期的情緒不適。

了解更多:抗憂鬱保健食品有哪些?3種血清素保健食品最推薦

3. 增強記憶力

紅景天有助於提升認知與記憶力。

紅景天有助於舒緩壓力、抗焦慮、抗憂鬱等功效,能間接提升認知能力與記憶力。

一項研究中指出,紅景天還能減少藥物所造成的「健忘」副作用,甚至些微改善認知能力、記憶力。

魚油、腦磷脂的功效機制不同,紅景天因為有助於減輕壓力、疲勞,而提升腦部的活動力。

了解更多:腦磷脂是什麼?腦磷脂食物有哪些?3種腦磷脂的推薦功效

紅景天有助於高山症?

除了上述3種,紅景天的主要功效外,還有一些作為保健食品的潛力,例如:

  • 緩解高山症症狀
  • 助於減重
  • 保護心臟
  • 減少運動傷害
  • 增加運動表現

紅景天是否能預防高山症?仍需要更多實驗證實

紅景天生長於4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是西藏當地的傳統植物,食用的歷史悠久。

自古以來,居住低海拔的漢人,將紅景天視為藏人克服高山症的秘方。

但是,紅景天是否真的有助於「增加血氧量」?以及預防高山症功效?

仍需要更多的實驗證實。

紅景天是一種常見的中草藥。 / 圖:Unspash

紅景天的3種副作用

紅景天在正常劑量下(200-600毫克)幾乎沒有副作用。

但是,在少部分的案例中,過量食用紅景天時,曾出現以下3種副作用:

  1. 失眠
  2. 焦慮
  3. 頭痛

紅景天與某些藥物會有交互作用。以下3種患者,需要諮詢過醫生後,再食用紅景天成分:

  1. 憂鬱、焦慮症患者
  2. 開刀前後的病患
  3. 正在服用抗凝血相關藥物

此外,更年期適合吃紅景天嗎?

根據目前台灣的相關法規,紅景天被歸類為「一般食品原料」,並沒有任何劑量、年齡、族群限制。因此在正常劑量下,更年期女性也能放心食用。

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

紅景天什麼時候吃?

避免在「休息前、晚上、睡前」食用紅景天

紅景天具有抗疲勞、提神的作用,也可能會增強「咖啡因」對於神經的刺激。

因此,建議最佳食用紅景天的時機,應為「白天、運動、工作、學習時」,而避免在睡前食用,以免過度刺激神經。

抗疲勞健康食品

抗疲勞健康食品(小綠人)中,也經常使用紅景天成分。

健康食品的認證嚴謹,造成「疲勞」的因素複雜,且難以全面評估。

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法》,主要以「運動後抗疲勞」,評估激烈運動後的生化指標,當成抗疲勞功效的依據。

評估抗疲勞的方法有分為6種:

  1. 低血糖
  2. 血液中關鍵胺基酸濃度的改變,導致大腦中神經傳導物質濃度的改變
  3. 肌肉中的磷酸肌酸 (phospocreatine) 耗竭,導致血氨增加
  4. 肌肉中的氫離子堆積,導致乳酸增加
  5. 肌肉中的磷酸堆積
  6. 肌肉中的肝醣耗竭

紅景天有助於增加運動耐力,改善上述的抗疲勞生化指標,有作為抗疲勞健康食品的潛力。


參考資料:

  • Rhodiola Rosea In Stress Induced Fatigue–a Double Blind Cross-over Study Of A Standardized Extract SHR-5 With A Repeated Low-dose Regimen On The Mental Performance Of Healthy Physicians During Night Duty
  • Clinical Trial Of Rhodiola Rosea L. Extract SHR-5 In The Treatment Of Mild To Moderate Depression
  • Effects of Rhodiola rosea extract on passive avoidance tests in rats.

關於作者

陳伯彥 食品技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領有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等等證書。從事主導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