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親愛的那不是「缺點」,是你還沒有發現的美好-蕭涵君心理師

「我覺得我是一個缺點很多很多的人,然後幾乎找不到什麼優點。」

「嗯…譬如說?你最討厭你的什麼地方?」

「譬如說我很懶啊、很會拖延、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做不好。」

「如果說,你不用「懶」或「缺點」定義這件事情,你會怎麼描述你怎麼了?」

「就常常覺得很累吧。心很累、好煩好厭世,所以就什麼都不想動,只想要躺著。眼睜睜看著死線要到了,但就是動不起來,我常常這樣。」

「雖然你定義他為『懶惰』,但事實上的狀況是你常常感覺很疲累?」

「對啊,最近事情好多,我都覺得我要撐不下去了。」

「所以我可以這樣說嗎?你的懶惰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保護機制,讓你不要過勞?」

「優點」、「缺點」這兩件事情,我們從很小就認識他們了,但你有懷疑過嗎?到底是誰把他們的定義分得這麼絕對,「勤勞」一定是優點;「懶惰」一定是缺點。「慷慨」一定是優點;「自私」一定是缺點。如果缺點真的是這麼一個罪大惡極的東西,那又為什麼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個部分呢?難道它的存在,就沒有一點價值跟功能嗎?

我覺得對於人的特質而言,用「好」、「壞」來幫他們做劃分,真的太狹隘又太不公平了。人的特質常常是相反但卻成對的存在,例如前述,我們會有勤勞也會有懶惰的時候、有慷慨也會有自私的時候、有溫柔也會有冷酷的時候。我們有這麼多的特質,是為了幫助我們在不同時候都可以做出不同的反應,以讓我們可以活得更有彈性,也不至於讓別人欺負了我們。

試想一個只有「慷慨」而沒有「自私」的人,我想他一定很快就會身無分文了吧!因為他總是太樂於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而一個只有「溫柔」而沒有「冷酷」的人,也一定很容易被別人得寸進尺吧!如果沒有一點「冷酷」來協助,我們要怎麼堅定的向過分的要求說不?而一個只有勤勞沒有懶惰的人,雖然絕對會是一個好員工,但一定難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吧!因為太努力、壓力太大了,一定總有一天走到過勞的情況。

所以是不是,我們應該要有一個中庸之道,什麼特質都不要太過呢?我們該成為一個有點努力又不要太努力的人嗎?但社會教我的不是這樣的呀,不都是頂尖努力的那群才會有成功機會嗎?有點努力又不要太努力,聽起來注定就會失敗耶!

是啊,我也同意,有些時候,我們真的需要卯盡全力努力。在面對一個巨大的挑戰時,在破釜沉舟時,我們當然需要盡上最大的努力。但當情境改變了,你能不能也隨之改變,拿出不一樣的一面出來應對呢?當今天要到海邊度假,當然就要把自己最悠哉最懶惰的那面拿出來曬曬,盡情享受難得的假期。如果這時候的你仍然放不開「努力」的話,很可能就會連筆電一起帶著去渡假村,在空閒時刻趕著還沒做完的PPT吧。結果到頭來,不只沒有休息好,可能連PPT也做得零零落落。

有時候,這些相反而成對的特質時常會拉扯,我們學習到的社會價值觀也會特別推崇某一邊,讓我們開始比較喜歡某一邊、討厭某一邊,更難在當中取得平衡。但是,每一個特質對我們而言,一定會有它的功能,也一定有他最適合被拿出來發揮的場合。如果他們的存在都是為了在某些時刻幫上我們的忙,我們可不可以也稍微公平一點,不要這麼偏心,再多花一點時間關注那些被我們稱之為「缺點」的特質,他會不會在什麼時候,也可以成為你的「優點」呢?

我曾經,也很討厭我的「玩心」。覺得我這個人就是玩心太重,才會三分鐘熱度、做不了多少正事又跑去玩樂,讓我總是不夠認真。但回首才發現,若不是因為我的玩心,我的青春不會有這麼多精彩時刻可以回憶,而這些美好其實常常支持著後來遇事低落挫折的我。而且當我越來越可以與我的玩心為伍,在該玩的時候好好的放飛自我,當我真的需要認真的時候,我也更能夠讓玩心好好休息。他不會在旁邊吵鬧著,我反而更找到自己生活的平衡。

「如果你的懶惰是一個有感覺的人,我猜他一定很委屈,這麼努力工作保護你,還要被你嫌棄。」

「其實…除了累,我有時候也會覺得很委屈,就覺得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努力…」

「我知道勤奮努力是社會定義的『好』,但你會想要去聽聽自己的聲音嗎?如果有一天,你的『懶惰』不見了,你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不知道耶,工作狂吧哈哈。但我好像也不完全希望生活就是那樣子,好像很無聊。」

「所以你的懶惰也讓你的休閒時光變得更豐富嗎?那就更不能丟掉他了,不然你的快樂該從何而來呢?說不定,他也一直很希望你看看他呢。」


本文章經 蕭涵君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原文出處:知心心理諮商所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