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你能送自己最好的禮物,就是無條件的自我接納-蕭涵君心理師

你愛我嗎?為什麼愛?如果我_______了,你還會愛我嗎?我想這個問題,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它可能出現在我們和伴侶的對話中,甚至也可能出現在我們和家人的關係中,只是在家人關係中,我們未必會問出口,只是用一種更隱而不說的方式,偷偷試探家人對我們的愛到哪裡、容忍到哪裡,條件又是什麼。

我想那可能是,每個人都多少會期待自己可以無條件的被愛著。愛是不為什麼,就只因為我是我,所以我值得被愛。就算我不再是你期待的樣子了,你也一樣愛我。

愛與期待,常常伴隨一起出現,但當期待存在,愛彷彿就不那麼純粹。甚至我們開始測試對方的底線,如果我故意將你推開,你會不會就真的離開我?如果我表現的很糟糕,你會不會就真的覺得我一文不值?悲傷的是,這個「測試」有時候還真的會成功。在一次一次的測試後,對方真的離開了/失望了,所以我們就真的深深相信,我是一個不值得被愛的人。

別人到底是不是真的無條件的愛著我們,這個問題有時候很難要到真實的答案,但是我比較想問,你能不能先無條件的愛自己呢?也許提到「無條件愛自己」,很多人都覺得茫然與困惑,愛是什麼?愛具體怎麼做?也許「愛」這個字太抽象,那我們退後一步來說,你能「無條件的接納自己」嗎?

所謂接納是,真實的看見自己的如其所是,不帶著任何的評價,僅是知道自己是這個樣子的。如同你照鏡子的時候,你看見自己臉的形狀、看見自己髮尾微微捲起,你做的就只是知道這些,且從鏡子中認出自己來。但如果你想的是「天啊我臉怎麼這麼圓啊?最近又胖了嗎?」「自然捲成這樣真的好醜,怎樣都搞不定煩死人了。」那就不是接納,而是帶著眾多條件的在評價自己的模樣。

如果你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你對自己的成就不滿意,那你就不再愛自己了嗎?如果是的話,因著這些評價,你對自己的愛也是有條件的嗎?

接納也並不代表我就不去做任何改變。我接納不代表我就不打理我的外表,我仍然可以讓我自己成為我更喜歡的樣子。所以我換上喜歡的衣服、我梳理儀容再畫點淡妝。但重點是,我知道我原本的樣子是什麼模樣,那並沒有不好,而整理過後的我,又更好了。

對於外表如此,對於自己的個性與生命歷程亦然。無條件的接納自己,從認出自己開始。我清楚我有哪些特質、個性、笑點、哭點、地雷點,每一個我都如數家珍,我知道他們從何而來、我為何堅持,我甚至能欣賞我生命的不容易、因著這些經歷才造就我的特別之處。我接納他們都在那裡,不評價自己,然後往自己更喜歡的地方走去。

我想,這會是人生能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人生路上因有自己的接納,所以我們一路都與真實的自我同在,我們不至感到孤單。而如果這條路上還有親密的家人伴侶可以同行,那又是更錦上添花的好事了。

如果全世界都愛你,你當然要如他們一樣好好欣賞自己。但如果全世界都背叛你,你當然就更不能拋棄你自己,因為只有你最懂自己一路以來的辛苦,不是嗎?


本文章經 蕭涵君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原文出處:知心心理諮商所

關於作者

蕭涵君 心理師

知心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國家高考諮商心理師合格、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碩士、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士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