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生命意義不是用想的,而是用體驗的-蕭涵君心理師

「我這週回去想了很久,關於生命意義這件事情。」

「那你想到了什麼?」

「……我不知道,我就是怎麼想都想不到,所以我才來問你。」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也許你用錯方法找這個問題的答案了。生命意義不是用理性腦袋去想出來的,『意義』這件事情本來就不是認知的功能,而是一種感覺。」

生命意義,常是困擾許多人一生的大哉問。但說也奇怪,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好像也不造成他人生什麼困擾。同時卻又有些人,思考著這個問題直到快要發瘋,但還是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如果去問別人,大多會獲得一個很官腔卻又很真實的答案「生命意義對每個人都不同,你要靠自己去尋找」。

存在主義大概是探討這個主題的極致論述,他們提出四大人生的矛盾,足以讓每個人的哲學思考在這裡打上千萬個死結。「難道生命就是為了走向最後的死亡?」、「人能負起多少責任就能夠同時擁有多少自由?」、「我們都追求和人建立起親密的關係,最終卻難逃孤獨一個人的結束?」、「人有追求意義的本能,但如果生命本身就是無意義的呢?」

等等,看到這邊,先別急著放棄思考或是覺得「所以就沒有意義啊!」所有的哲學思考都一樣,重要的並不是結論到底是「有」還是「沒有」,而是在思考的過程中你經歷了什麼、獲得了什麼。正巧和生命相同,生命追求的也不是結果,而是經歷過程中的美好。(如果只談生命的結果,終究只是選個罐子住?而且還不能自己選,簡直有夠不自由。)

人的特別,是因為我們可以賦予事件意義,這個意義可以因人而異,但都能很有助於我們用某種視角去解讀事情,甚至是幫助我們走過。

拿歷經重大天災而喪親的人舉例,這件事若用理智思考,絕對是沒有道理的,畢竟天災並不會用任何邏輯來挑選他要帶走的人,怎麼想都是濃濃的悲傷而已。但每個人也許會在事件後,慢慢地給予這起事件個人化的獨特意義。也許可以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也許可以是磨練自己獨立與堅強的能力,也許可以教會自己珍惜生命的每一刻……這些都不會被「證實」是正確答案,它就是當下你看待這件事情的一種感覺,它也許會改變、也許不會,但是卻存在於每個人心中,起到帶領人走過人生路的效果。

人生意義也是一樣,我們是在體驗中,去感覺到自己看待生命的方式,去感覺到原來在某些時刻我好享受我的生命,然後我們會順著這個脈絡繼續走下去,以求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我們能從中體會到快樂、充實與滿足。

所以,關在房間裡面苦思人生意義是很難有結果的。走出去做一些事情吧!打開你的所有感官好好體驗,從你喜歡的、享受的事情開始,就算只是一件小事、就算它不一定是主流推崇的「偉大」,都是很重要的體驗。如果你越來越能看懂這些事情對自己而言的意義,也許有一天你就可以自信的對別人說:「這就是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事情!」

還有還有,也不要把自己綁死,認為生命意義必須要撐起你所有生命的重量。就如同所有的意義一樣,生命意義可能也是會改變的。也許每一個階段的人生,你找到的是不同的人生意義,那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呀!就算這件事只支持了我一個月的生命,不也是很難能可貴的嗎?接下來,就再放開心胸多體驗生活,期待與下一件美好的事相遇,生命就是這樣自然且順暢的流動前進的。

「那不然我換個方式問,上次你可以感覺到自己真實的活著,是什麼時候?」

「好像是高中的時候吧……某一次的社課時間,那個時候我們真的笑得好開心。」

「我猜那是一個『腦子覺得有夠沒營養』,但是心裡卻多少能感覺到『活著其實也蠻開心的』的美好記憶?」

「嗯……對,你真的要我說那有什麼意義,就真的沒有啊,超垃圾的啊。但是,真的很開心。」

「所以也許『意義』這兩個字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它也許不是什麼偉大到超凡入聖的東西,它可能只是生活中一些美好的體驗。再慢慢去探索吧,也許你會發現這些美好間有些共通點,如果你可以抓到,代表你越來越靠近你生命的意義了。」


本文章經 蕭涵君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原文出處:知心心理諮商所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