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事情需要被處理,但情緒需要被同理-蕭涵君心理師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只是很常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就會很想哭。」

「發生什麼事了嗎?」

「沒有啊,什麼都還好,但我就是想哭。」

「你所謂的『還好』是指……?」

「就是可能還是有些不順心的事情吧,你也知道,工作難免嘛。但後來也都想辦法解決了,就沒什麼事情了。」

「雖然你說事情已經解決了,但聽起來,當時的眼淚,卻仍然積在你的心中,等待著一個合適的時機,等待著你放行,才被允許流出來嗎?」

關於做人處世的態度,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到大。面對事情要理性、就事論事、分析利弊得失、與人溝通合作,以求事情可以好好地被處理、被解決。通常,因為人生要處理的大小事情真的太多了,我們多半會被訓練出還不錯的問題解決能力,甚至久而久之,也磨出自己一套處事流程,越磨越光。

所以當我們面對自己情緒的時候,我們好常也拿處理事情的那一套來用。要嘛我們忽略情緒,因為情緒對理性分析沒什麼幫助,放著放著就會好了。要嘛我們分析自己的情緒,試圖找出自己何以會有這麼「不理性」的感受。但是,感受之所以為感受,不就正是因為他不理性嗎?試圖將之放進理性的框架內,會不會是拿著飛鳥的標準來要求游魚呢?

但情緒到底是什麼呢?它到底能不能被處理?其實,情緒就是一種本能、一種訊號,如同血糖過低時,身體會發出「肚子餓」的訊號,提醒我們該吃東西了。當情緒訊號出現時,通常也代表著我們的某種需要,例如悲傷是為了提醒我們該暫時停下了、生氣是為了提醒我們自己有權益被侵犯了(詳見療情緒系列文)。情緒常常需要的只是被看見、被宣洩、以及被安撫,正如肚子餓時你不會分析自己為什麼餓,或是用壓抑的方式要求自己不能感覺到餓。其實情緒來時,只需要好好的看見它的需求,並且試著滿足它。情緒很像河流,隨著事件而來也會隨著需求訊號滿足而流走,只要不用理性的水壩攔住他,情緒真的不是你我生活的敵人,反而是了解自己的起點。

所以,雖然觸發我們情緒的事件,可能仍然需要我們運用一身的問題解決能力來處理。但面對自己的情緒感受,其實只需要在適合的時機,停下來問問自己,我感覺到什麼?情緒來時我想到什麼?這是何時累積下來的情緒?我真實的需要是什麼?好好停留在感受中,體驗自己的真實,然後嘗試將之宣洩出來、安撫秀秀它、回頭照顧受傷的自己。就算當時的事件已經過去很久了也沒關係,當你試著漸漸將水壩給打開,情緒的河流就會漸漸恢復流動,而你也能感覺自己是個更有生氣、活力、更有選擇的人。

「也許是吧……我總是想哭,可是我也不知道,哭到底有什麼用?」

「你是指對事情,還是指對你自己的心?也許,表面上看起來,發洩情緒對這件事真的沒有幫助。但也許宣洩的過程,你會更清楚自己的情緒從何而來,自己究竟怎麼了。當你能夠看懂你自己的狀態,說不定下次的你就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事情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但具體而言到底會有什麼幫助呢?我不知道,這得交由你試試看才知道。不過,我很期待看見那個不一樣的你,那你呢?」


本文章經 蕭涵君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原文出處:知心心理諮商所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