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不只新年新希望,你隨時都可以許自己一個新的開始-蕭涵君心理師

送走了20,迎來了21,今年你也許了新年新希望嗎?提起這件事的同時,你也會不自主地想起,去年的新年新希望到底許了些什麼、最後到底如何收場的嗎?不如我們就趁這個時間點來聊聊,何以我們習慣在新年時許下願望。

人多多少少都有追求美好、完美、完整的天性,我們喜歡感受到美好的東西、我們喜歡看到東西排列的乾淨整齊、我們喜歡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完整結束再闔上電腦、我們買東西習慣「湊個整數」。當這些「小小的完美」時刻發生,為了映襯這樣的美好時分,「許願」就是一個我們很常進行的小小儀式。我們時常在一個「新」或「美好」的時刻許下願望,如過生日、迎新年、看見流星,我們同時也在這個美好時刻,期待自己或所愛的人可以過得更幸福快樂。

這樣的心意其實是很難能可貴的,因為代表我們心中有一個渴望,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只是,不知道你還記得去年的願望,是什麼時候被你遺忘、甚至放棄的嗎?放棄的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是目標訂得太高了、有可能是現實真的不允許,但有時候,只是因為我們對自己失望了,而下一個美好時刻卻又還沒到,所以我們就好像找不到那個重新站起來的時機。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看著時鐘想說,不然八點整的時候開始唸書好了,現在可以再玩一下下,結果從手機中再次抬頭的時候,居然八點零三分了!既然都超過那個完美時間了,不然就八點半再開始唸書好了……上床睡覺前跟自己說,明天開始絕對不再亂發脾氣了,結果隔天一早起床因為沒睡飽,又不小心吼了家人……甚至是減重計畫不小心嘴饞破功了,那就乾脆再多吃幾球冰淇淋好了,反正都破戒了,也不差這幾口了。你的新年新希望,也是這樣被延期的嗎?2020年錯過某個時刻的你、對自己某次失望的你,也正在等著2021年來重新開始嗎?

儀式感讓人有新的一次機會開始的感覺,但其實他也只是一件自己為自己做的事情,可以隨時創造

在努力的過程中不小心跌跤的你,不是也在這次的經驗中學到了一些新東西,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了嗎?

一年好長,如果我們給自己的機會一年只有一次,那真的好容易錯失而對自己灰心。但我們其實可以且戰且走,在努力的過程中隨時調整步伐,有精力時我們就衝刺、累了我們就放慢腳步。重點是,我們知道我們是自由的,我們隨時都可以用「此時此刻又比剛剛成長了一點點的自己」做一個新的選擇。也許某天回首你會發現,自己已經不知不覺中走的比自己想像的還要遠、還要好。到那時候,請也不要吝嗇,給自己一個大大的鼓勵,肯定自己雖然這一路上並不好走,但還是一直努力到現在。

這一次,我們不用一定要等到新的一年、不一定要等到下禮拜一、不一定要等到明天才開始我們的新計畫,為自己出發我們隨時開始。為自己設計一個「再出發」的儀式吧!也許是好好睡一覺、喝一杯手搖、穿上某件漂亮衣服、閉上眼深呼吸……

當儀式結束,我們就是更有智慧了一點的自己,且已經準備好看見下一秒自己的不同。


本文章經 蕭涵君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原文出處:知心心理諮商所

關於作者

蕭涵君 心理師

知心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國家高考諮商心理師合格、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碩士、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士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