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捲著愛與期待的「100分」蛋餅-蕭涵君心理師

療情緒系列話題一開,好多生命曾經的重要片刻都慢慢浮現,這一次我們不單聊情緒,而來聊聊生命中成長的滋味與體悟。

我出生在一個雙薪家庭,因為爸媽忙碌,早餐通常是外面買的麵包配牛奶解決。但唯有當期中、期末考時,媽媽總是會親自為我做一個蛋餅,搭配一碗豆漿。媽媽說,捲起來的蛋餅長條形狀是1,裡面的蛋是0,一碗豆漿也是0,加起來,就是100分蛋餅。早餐吃了這個,會幫助我變聰明,考試都考100分。

小學的我,認為那是媽媽給我的祝福,是特別為我加油打氣用的。也因為有這個蛋餅,讓我的成績一直都可以名列前茅。那時候的我,是感覺被寵愛的。

國中的時候,考試科目多到令人麻木,哪在乎吃什麼早餐,只希望每天早上可以多睡五分鐘,早餐總是抓了就走,囫圇吞棗的塞進嘴裡。那個時候,100分蛋餅就只是單純的早餐,對於每天要寫7、8張考卷的我來說,寫完就了不起了,根本無暇在乎到底考了幾分。

直到上了高中,我開始懷疑起,成績到底能代表我什麼?能證明我什麼?每天拚死活的念書,真的是我要的嗎?我的成績開始下滑,親子之間也開始出現爭吵與裂痕。當我以為很開明的爸媽,拿著我的成績單對我大聲斥責,吼著說「你怎麼就考不上台大?」我痛徹心扉的發現,我曾經感覺到的那些愛,是建立在我還擁有好成績的前提上。

於是,每當看見桌上的100分蛋餅,我知道,那是媽媽在提醒我,給我拿一百分回來。那時候我發自內心地對這份蛋餅感到厭惡,常常賭氣丟在桌上不吃就出門。媽媽每次問:「你不是很喜歡吃蛋餅的嗎?怎麼現在都不吃了?」我總是隨便找個理由搪塞過去。

我不知道要怎麼告訴他們,那份蛋餅早就不是蛋餅了,是你們給我沉重的期待,而我背不起它

大學之後為了不再爭執,毅然決然的到外縣市念書,我還是熱愛在早餐的時候吃蛋餅,早餐店賣的那種,因為它簡單、單純,

沒有滿到捲不起來的料,所以更沒有多到我滿足不了的期待

我以為這件事情就會這麼被我拋諸腦後,直到碩班畢業後,在人生近期最重大的考試,心理師資格考應試前,家人突然傳來一句:「明天加油,考前記得吃個蛋餅。」我才突然發現,原來什麼都沒有被忘記,這份蛋餅,早已經是我們家人間的默契。

所以那份蛋餅,到底是什麼意義?是鼓勵、支持、還是沉重的期待?何以不同階段的我,面對同一份蛋餅,始終如一的家人,可以有這麼不同的看法,進而帶出這麼不同的情緒?想了很久,我才終於得出結論,也許都有吧!那份蛋餅同時既是支持,也是期待。

「親子關係」本來就是這麼五味雜陳,然而,也許每一味我們都可以將之細細分開來品味

也許那份蛋餅和我爸媽,從來都沒有變過,唯一不同的是我自己。更長大成熟了的我才突然發現,原來我其實可以收下這份支持,並且溫柔的將期待還給爸媽。我知道他們為我做這些是因為他們愛我、記掛我(都這麼大了,他們居然還記得我要考試!)。

然而收下這些善意,並不代表我必須得去完成他們的期待;不收下他們的期待,也不代表我必須像高中那樣猛烈的拒絕。原來,愛與期待是可以被分開的;原來,我是有選擇的。而我選擇深刻的知道爸媽愛我,縱使我沒有長成他們期待中的模樣,但我仍然可以帶著這份愛與支持,勇敢地成為我自己。


本文章經 蕭涵君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原文出處:知心心理諮商所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