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生氣,其實也是一種自我保護-蕭涵君心理師

心理師文章

「我真的不懂他為什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做的還不夠多嗎?我有時候真的覺得我不要理他就好啦,但是我又沒辦法不理他!」

「我聽到你好生氣,但是我不明白,你究竟是對他生氣,還是對你自己?」

「我……都有吧,對他跟對自己都生氣。」

「我有點好奇,何以仗勢欺人的是他,你卻要回頭對你自己生氣?」

  關於生氣,我想我們一定都不陌生。生活中真的有太多爛事值得我們氣上好一陣子。馬路上有三寶突然衝出來、被主管凹加班還被當理所當然、沒禮貌的人亂動自己的私人物品、和朋友約好卻被爽約等等……

  但不知道在感覺到生氣的時候,你會不會也有一些念頭突然冒出來。例如「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愛生氣是自己涵養不夠的證明」、「是不是只有我會為這件小事生氣?」、「我其實也有錯,我應該先檢討我自己」,因而重複的告訴自己,生氣是不對的、我不應該生氣。結果不只沒消氣,還硬把自己氣到內傷,甚至在某些時候突然爆炸,炸得自己跟他人都遍體鱗傷。

  有些人很害怕生氣,是因為他看過有人生氣的時候,那種抓狂的樣子像極了失控的野獸。有些人很忌諱生氣,是因為他曾經在自己生氣的時候,作出一些後悔莫及的事情來。但我認為,那都並不代表生氣就是錯誤的,而是我們表達、宣洩生氣的方式是需要練習的。

  其實,生氣也是一個我們很有能量的時候,生氣可以帶給你勇氣,讓你好好回絕掉那些侵犯你界線的事情。生氣是一種訊號,他告訴我們,我們有些權益受損了。所以我們要做的不是壓抑怒氣,而是想辦法用適當的方式,維護好自己的權益,不讓對方繼續越界。同時,也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將心中的不滿宣洩出來,而不是讓它壓抑在心中繼續發酵,演變成火山爆發或甚至回頭責備自己。

我知道,在我們的文化中,忍耐跟溫柔都是種美德。但我認為,練習讓自己可以優游於各種情緒中、在不同的場合作出不同的反應、不爆怒也不壓抑、不卑不亢地做自己,這樣的狀態更美不是嗎?

「沒辦法誰叫他比我大,我就只能忍耐啊,氣我自己沒膽去跟他說什麼。」

「你覺得這樣,你能撐多久不被他氣死?」

「……感覺好像,再撐也沒多久了。」

「那不如我們來想個辦法,今天我們就來好好的發一場脾氣。發到下次你再見到他的時候,你可以在心裡暗笑『哼,你都不知道上次我是怎樣痛罵你的』如何?」

「聽起來似乎很不錯……好像值得試試看。」

於是乎那天,我們一起發了一頓好大的脾氣,然後再一起痛快的笑了出來。


本文章經 蕭涵君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原文出處:知心心理諮商所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