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穀維素、玄米油有助於抗焦慮?3種穀維素的功效

穀維素功效

稻米經過採收與加工後,會把果實的外皮層去除,被去除掉的部分俗稱為「米糠」。

米糠含有豐富的營養素,這些複雜的成分具有多種的保健功效。最早是由日本的食品研究,統稱這些複合的成分為「穀維素」。

在亞洲國家,穀維素保健食品多被應用在調節自律神經、助眠紓壓、更年期症狀;在歐美國家,則多應用在運動補給、提升抗氧化力。

米糠
稻米的米糠是主要的穀維素來源/圖:Pexels

穀維素是什麼?

穀維素(Gamma Oryzanol 、γ-穀維素),包含了稻米的米糠、麩質中的多種成分,並不是單一的成分。穀維素主要包含了以下幾種的化合物:

  • Cycloartenol
  • Cycloartenyl Ferulate
  • Beta-sitosterol
  • 24-methylenecycloartanol
  • Campesterol

要攝取天然的穀維素並不困難!只需要多吃糙米、紫米等「全穀米」,就能補充到豐富的穀維素成分。

穀維素主要屬於油性成分,經過榨油加工製成的米糠油(俗稱的「玄米油」),含有豐富的穀維素。

市面上俗稱的「玄米茶」,就是將糙米大火焙炒之後,烘烤出獨特的焦米香氣,熱水沖出風味獨特的香氣。

玄米茶也含有些許的穀維素,穀物的清香有靜心安神的作用,且不含咖啡因,玄米茶也被認為有幫助睡眠的功效。

了解更多:5種幫助睡眠保健食品,有一項睡眠食品竟不推薦?

茶胺酸
玄米茶含有少量的天然穀維素,能幫助睡眠、抗焦慮/圖:Pexels

穀維素的3種功效

玄米油經由萃取濃縮後,能提煉出更高濃度的穀維素,適合製成膠囊、錠片。高濃度的穀維素,具有更好的穩定性和功能性,適合作為保健食品。

早期,是由日本開始流行穀維素保健食品,因為市場反應熱烈,促進了穀維素保健食品的開發,展開了各種對於穀維素功效的研究。

以下介紹3種目前常見的穀維素功效:

1. 舒緩更年期症狀

1982年的一項臨床研究,讓40位停經前期的婦女,連續8週服用300毫克的穀維素,並針對更年期的症狀進行觀察,有接近40%的人顯示有明顯改善。

但是研究的已經相當久遠,而且療效並沒有符合當時的預期,還需要對這個功效進行確認。

了解更多:更年期推薦吃什麼?5種更年期保健食品成分

2. 益於神經系統

穀維素可能有助於對於頭部受傷導致的自主神經功能失調,而且經大劑量測試下未產生副作用。

此外,穀維素常和植物固醇的組合已用於老年性癡呆,動脈硬化和腦軟化症的治療。機制可能與穀維素常與兒茶酚胺在下視丘的代謝有關。

了解更多:哪些食物改善腦退化?7種補腦保健食品推薦

3. 抗憂鬱、抗焦慮

儘管絕大多數的穀維素保健食品,宣稱含有舒緩壓力、抗憂鬱、抗焦慮的功效。

但是,目前仍缺乏研究證據。

目前較有力的證據是,穀維素可能有助於降低「皮質醇」。這是一種壓力賀爾蒙,也是過度運動的副作用來源。

1997年的一項實驗,測試 22 位健康的男性運動員中,連續9週每天服用500毫克的穀維素與搭配體能的訓練計劃,但是未發現穀維素與皮質醇的關聯性。

2014年的一項實驗,讓健康的男性連續9週的阻力訓練中,每天補充600 毫克穀維素,雖然不會改變人體測量和身體測量值,但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

因此,穀維素對於皮質醇、抗焦慮、運動表現的關聯性都還未知。

穀維素抗焦慮、抗憂鬱的功效仍無法確認

了解更多:抗憂鬱保健食品有哪些?3種血清素保健食品最推薦

穀維素
穀維素是由稻米的米糠及米胚芽萃取而來。/圖:Pexels

穀維素該怎麼吃呢?

根據台灣法規,穀維素屬於「一般食品原料」,來自於米糠、米胚芽的萃取物,每天的食用限量是300毫克。

穀維素保健食品,則根據不同的配方、原料,遵照產品標示的食用方式使用。一般建議,每天攝取約 50-300 毫克的穀維素(約每天 2-12 碗的糙米飯)。

但是,關於穀維素的功效實驗,目前尚未定論。因此以上建議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或處方的依據。

穀維素的副作用

一般情況下,穀維素保健食品,極少出現副作用。

要連續數月食用過量(每天超過600毫克)的穀維素,才可能會導致口乾、嗜睡、潮熱、刺激性和暈眩。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穀維素來自於米糠萃取,含麩質的穀物是常見的食品「過敏原」。

如果食用穀維素保健食品、玄米油、玄米茶後,發生搔癢、紅腫、嘔吐需要立刻停止食用。此外,芝麻素也是常見、容易被忽略的食品過敏原。

了解更多:芝麻素什麼人不能吃?3個除了助眠之外的功效

哪些人不能吃穀維素

孕婦、甲狀腺症狀需避免食用穀維素

懷孕及授乳婦食用穀維素的安全性,因為尚未被確認,因此建議避免食用

穀維素可能會降低甲狀腺功能,所以有甲狀腺問題,例如甲狀腺亢進者要避免食用穀維素。


參考資料:

  • Clinical effect of gamma-oryzanol on climacteric disturbance -on serum lipid peroxides (author’s transl). Nihon Sanka Fujinka Gakkai Zasshi. (1982)
  • Characterization of triterpene alcohol and sterol ferulates in rice bran using LC-MS/MS. J Agric Food Chem. (2003)
  • Sasak M. et al., Rinsho to Kenkyu, 41, 347-351 (1964)
  • Ashida ka Y. et al., Sanka to Fujinka, 43.11 1572-8 7) Itay K. et al., Nichi Yakuri Shi, 72, 475-81 (1976), Itaya K. et al, ibid, 72, 1001-11 (1976). 8) Ichimaru Y. et al., Nichi Yakuri Shi, 84, 537-42 (1984)
  • Ishihara M, et al. Clinical effect of gamma-oryzanol on climacteric disturbance -on serum lipid peroxides (author’s transl). Nihon Sanka Fujinka Gakkai Zasshi. (1982)
  • Philp HA. Hot flashes–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on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treatment approaches. Altern Med Rev. (2003)
  • The effects of gamma-oryzanol supplementation during resistance exercise training. Int J Sport Nutr. (1997)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