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有助眠功效的酵素?夜晚吃酵素的評價、副作用與成分

夜酵素
夜晚吃酵素的副作用?

要確認成分中,是否含有氧化鎂、乳糖醇、阿勃勒、決明子等成分?以上成分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適合在睡前食用。

一般的蔬果酵素(發酵物)幫助睡眠的效果有限,仰賴其他的副成分,消費者需要多加確認成分標示。

適合晚上的酵素成分?

一般幫助入睡的酵素,會添加GABA、鎂鈣、鈣質、酵母胜肽,其中以色胺酸的效果較為顯著。推薦優先選擇添加色胺酸成分的酵素產品。

幫助睡眠的酵素產品

最近市面上,出現了許多針對夜晚、睡前吃的酵素、益生菌產品。睡前食用能幫助消化、瘦身,又能幫助睡眠,在女性的市場中廣受好評。

了解更多:幫助睡眠的保健食品的成分是什麼? 這5種最推薦

幫助睡眠的產品種類多,需要謹慎篩選。/圖:Pexels

酵素能瘦身、助眠的原理

酵素為什麼能幫助瘦身、睡眠呢?

酵素瘦身

酵素能夠幫助瘦身,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迷思!酵素通常都帶有促排便的功效,排便後的空腹感,產生「瘦小腹」的錯覺,對實際瘦身是幫助很少的。

甚至,當酵素排便的效果太強,還會造成嚴重腹瀉、脫水,還誤以為「消水腫」的功效。缺乏水分與電解質對於身體的傷害很大,千萬不要誤以為變瘦了!

酵素助眠

市面上大多酵素為「蔬果發酵物」,純粹的蔬果發酵物,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實際幫助睡眠的功效有限。

通常訴求夜間吃的酵素,會添加其他「副成分」,用於達成幫助睡眠的功效。

了解更多:幫助睡眠保健食品有哪些? 5種助眠食物最推薦!

蔬果酵素
訪間酵素多指「蔬果發酵物」本身助眠效果低。/圖:Pexels

夜晚吃酵素的副作用

酵素是成分複雜的保健食品,要充分了解酵素的功效、副作用,最好就是仔細確認成分標示。

了解更多:酵素為什麼能幫助排便?「暢快人生」產品成分分析

通常助排便的成分,ex:氧化鎂、乳糖醇、決明子、阿勃勒(2021年起禁用),可能會有腹瀉的副作用。這些成分會短時間促進腸胃蠕動,約1-2小時會感受到便意,反而會影響睡眠,並不建議在夜間睡前食用。

反之,添加纖維、益生菌、消化酵素等成分,作用時間約8-12小時,與睡眠時間較符合,會比較推薦食用。

最好也要避免食用添加「FODMAP」等糖類的酵素,例如:寡糖、雙糖類(蔗糖)、單糖(葡萄糖)、多元醇(人工甜味劑),這些成分主要是當成「甜味劑」或「益生質」。但容易造成腹部脹氣,引發腸躁症副作用,並不建議夜間食用。

夜晚如何正確吃酵素

如同前段提到,選擇夜晚吃的酵素成分,第一點,要避免造成急性腸胃蠕動副作用。第二點,要具有科學佐證的功效。

一般市售夜晚吃的酵素,除了綜合蔬果酵素外,還會添加助眠的成分, ex:GABA(麩胺酸發酵物)、鈣質、胺基酸等等。但事實上能幫助睡眠效果卻十分有限,以下列舉3種常見的成分:

1. GABA

  • GABA又稱為麩胺酸發酵物,雖然是普遍認為能幫助睡眠,但是仍缺乏有力的科學證據。

了解更多:GABA是什麼?能舒壓助眠?很可能沒有效

2. 鈣質

  • 鈣質雖然對於助眠、舒緩很有幫助,但是補充較多(每日建議鈣質攝取約為1000毫克),粉包的形式會較合適;錠劑、膠囊因為受限於較少的容量,因此不推薦(建議能依據營養標示實際計算)。

3. 胺基酸

  • 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小分子構造,也是維持自律神經正常運作很重要的養分,但是獲得胺基酸的方式主要還是依賴主餐的飲食。蛋白質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5公克,因為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有9種,分布於不同食物中。

因此,均衡的飲食就能確保胺基酸補充,包含蛋豆魚肉類、澱粉類、堅果類都含有良好且豐富的胺基酸。

吃對食物、睡個好眠~圖僅示意:Pexels

夜晚吃酵素的評價

晚上吃的酵素,成分推薦選擇含有「色胺酸」成分。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小魚乾、雞肉、牛奶、豆腐、葵花子、芝麻、南瓜子。

了解更多:3種色胺酸功效、副作用,色胺酸食物排名TOP10

針對幫助入睡的保健食品,更推薦「色胺酸」。

色胺酸與快樂激素、幸福因子的「血清素」有關,是維持心情愉悅及幫助入睡的關鍵營養素,且現代人經常營養不均衡,容易攝取不足。

產品推薦:好心情GoodMood色胺酸膠囊,心情愉悅、幫助入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