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如何陪伴憂鬱症?5句不該向憂鬱患者說的話

不該跟憂鬱症說的話

先必須了解一件事:「憂鬱症是一種需要治療的疾病」,無論是藥物或行為治療。

當你試圖想要協助憂鬱症患者時,陳腔濫調的建議很可能會傷害到他們,反而是惡化了病情。

與你關心的人討論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但若不使用智慧與同情心,那麼很可能只是越幫越忙。

以下參照「你不應該給憂鬱症者的爛建議」,將憂鬱症患者常收到的「爛建議」換成了你也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會發現這些建議聽起來竟是如此的荒謬!

1. 你應該要努力看看!

你可能希望他們為了健康再努力做一些點什麼。但是並不是不努力,而是即使努力過後仍達不到一般人的期望。

「加油、努力」等鼓勵的話,反而會讓他們責備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而感到更加的壓力。

2. 你要想開一點啊!

你或許是希望他們能用正向的態度面對事物,但是病因可能比你想像中的複雜,以致於無法用一般人的思考模式。

你有可能一念之間,就能找到一些正向思考的方式,然而他們卻難以防備那些負面情緒的侵襲。

3. 你不應該依賴藥物

憂鬱症是一種疾病,藥物的確可以幫助他緩解症狀。經由適當的處方下使用藥物,在連續一段時間後通常會有不錯的療效。

所以也不要因為沒有立即見效,就擔心過度他們依賴藥物,甚至未經醫師建議下停藥。

4. 你只是因為不知足!

每個人先天都有不同的體質,例如有些人的免疫力較差,就需要特別注意不要讓自己著涼,以免感冒。

容易感到憂鬱就是他們最煎熬的症狀,又如何只依靠「知足」就能讓他們面對人生的總總難關呢?

5. 你應該多出門走一走!

適當戶外活動的確有助於減緩憂鬱症狀,但很難只靠如此就能完全治癒。

你應該不要過多的提醒,而是當他們願意出門時,適時的陪伴、聊天或外出舒展筋骨,才是一個增進情感連結的好方式。


朋友與家人應該是讓患者知道「你需要的時候,我都會陪伴著你」。當需要你的時候,陪著他們做什麼事都好,即使躺在家裡一整天。有時多餘的話語跟建議,都是無益甚至有害的。

然而,對於以上這些內容,每個人的反應可能不盡相同,一定也有自己喜歡被陪伴的方式,不妨直接問問他本人唷。

關於作者

血清素幫幫忙

由食品技師、藥師、心理師組成,集結各專業領域,撰寫心理保健知識文章。專為生活壓力大、高焦慮的現代人,創建出高品質的內容網站。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