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天然B群與化學的差異?天然維他命有什麼優缺點?

天然維他命

在選購B群時,是不是看到「合成、化學」,艱深的成分名稱,讓你退避三舍呢?

「天然、自然」似乎就是保健市場的流量密碼,保健品牌也對天然原料趨之若鶩。

天然B群真的那麼好嗎?

到底天然營養素、合成營養素有什麼差異?又該怎麼選擇補充呢?

合成與天然維他命

  • 「天然維他命」吸收效率較高,但價格高、不穩定
  • 「合成維他命」有更高的穩定性,但吸收效率較低

俗稱的合成B群,就是食品法規中的「食品添加物」。可以當成營養補充劑,添加在保健食品之中。

在過去,因為食品加工技術的突破,合成維他命解決了許多營養不足的社會問題。

但在自然界中,所有營養素絕對不會單獨存在,總是以複合物的型態存在。

現今社會,鑑於蔬食主義、潔淨飲食的興起,目前在台灣多數保健食品,越來越多選擇採用天然維他命。

合成與天然哪個才有效?

身體是透過複雜的機制,來決定該如何利用,攝取後的營養素。

我們的身體其實可以聰明的判斷出,血液中的維他命是否來天然食物?還是來自化學家的實驗室?

  1. 大多數維他命,會互相影響吸收效率,以及身體的利用。此外,食物中不可吸收的成分,也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
  2. 合成維他命為結晶構造,食物中的維他命是存在於複雜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油脂中
  3. 食物中存在不確定性,未來更多研究,將更進一步區分天然營養素與合成營養素

透過「食品科學、營養學」的不斷進步,合成維他命的優點與缺點,仍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

天然B群的優點

天然食物中的複合維他命,具有特殊的身體識別的型式。天然維他命通常不是結晶結構,似乎具有較小的粒徑,且有較高的生物利用率。

多數研究顯示,存在於天然食品中的維他命,吸收率優於化學合成維他命。

維他命B1

合成的維他命B1成分如:鹽酸硫胺明、硝酸硫胺明,有助於儲存和加工時更穩定,但天然食物中並不存在。

強鹼、高溫、X射線和紫外線,都會破壞維他命B1。天然食物複合物維他命B1在血液中的吸收率,是合成維他命B1的1.38倍,在肝臟中保留的1.27倍。

維他命B2

維他命B2常見的型態為「核黃素」,一些合成維他命B2,如「核黃素磷酸鈉」的活性較弱。牛奶經過加熱殺菌後,核黃素的含量從13.6%降低到2%。

天然食物的維他命B2被吸收到血液中,在肝臟中的保留率,是合成維他命B2的1.92倍。

維他命B3

維他命B3常見的型態為「菸鹼酸」,是影響身體代謝的重要營養素。化學合成的「菸鹼醯胺」比維他命B3更易溶解,其他合成維他命B3,如:抗壞血酸菸鹼醯胺。

天然食物複合的維他命B3在血液中的吸收率是食品添加物菸鹼醯胺的3.94倍,在肝臟中保留的濃度,是食品添加物菸鹼醯胺的1.7倍。

維他命B5

維他命B5常見的型態為「泛酸」,食品添加物如:泛酸鈣、本多酸鈣,天然中不存在,但穩定性高,保存期限更長。

烹飪肉類會損失約15-50%維他命B5、烹煮蔬菜會損失維他命B5約37-78%。

烹飪會損失肉類食物中的維他命B5

維他命B6

維他命B6,常見的型態為「吡哆醇」,最常見的形式是食品添加物「鹽酸吡哆醇」,但這並不存在於天然食物中。食用合成維他命B6,可能會抑制天然維他命B6作用。

天然維他命B6在血液中的吸收率,是化學合成的2.54倍,在肝臟中保留的比例多1.56倍。

了解更多:維他命B6的5種功效與副作用,推薦哪些維他命B6食物呢?

維他命B9

維他命B9,常見的型態為「葉酸」。常見的食品添加物「L-5-甲基四氫葉酸鈣」,不存在於自然中,且其吸收方式與天然葉酸不同。

攝入超過266毫克的合成葉酸,可能會干擾天然葉酸的代謝。此外,合成葉酸可能會造成過量補充,甚至造成缺乏維他命B12。

天然食物複合葉酸鹽在血液中的吸收率僅為1.07倍,但在肝臟中保留的比分離的食品添加物葉酸多2.13倍。

維他命B12

動物肝臟中富含維他命B12,但為了方便營養補給,食品添加物「氰鈷胺」能以代謝活性較低的B12形式補充。

合成維他命B12,需要透過氰化物與發酵而成,合成維他命B12似乎對體內的維他命B12具有拮抗作用。

天然食物複合的維他命B12在血液中的吸收率,是食品添加物氰鈷胺的2.56倍,在肝臟中保留的1.59倍。

像是牛小排、雞肉、全脂鮮奶等都是屬於富含維他命B12的天然食物。

全脂鮮奶、黃殼雞蛋都是含維他命B12的天然食物

了解更多維他命B12食物:維他命B12的3大功效、6種食物、5個最需要補充的族群!

天然B群的缺點

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樣的食物是天然的?什麼是化學的?

天然B群面臨最大的問題:很難去定義「天然成分」

許多不肖保健品牌,雖然標榜天然維他命產品,實際上,只是把酵母菌粉及合成B群混勻販售而已。

即使是真的藉由「酵母菌」「植物」等成分萃取,仍有許多化學加工流程,是否真的能定義為「天然」呢?

此外,天然營養素的含量十分難計算,大多數的「天然維他命」產品只能用「估算」來標示營養成分,很難確認實際的攝取量。

合成B群與食品添加物

化學合成的維他命B,需要藉由多種輔助成分。

如:合成維他命B1需藉由「煤焦油衍生物、氨」;合成維他命B3需要「甲醛、氨」;合成維他命B5、B6需要「甲醛」。

透過輔助成分,能創造出同樣具有維他命活性,但更穩定、更容易保存的維他命B衍伸成分。

以下為台灣合法使用的維他命B「食品添加物」,即俗稱的「合成B群」。

B群中文名稱
維他命B1鹽酸硫胺明
維他命B1硝酸硫胺明
維他命B1苯甲醯硫胺明
維他命B1鹽酸苯甲醯硫胺明
維他命B1苯磷硫胺
維他命B1二硫苯甲醯硫胺
維他命B1雙硫丁異胺
維他命B1硝酸二硫胺
維他命B1焦磷酸硫胺
維他命B1環硫胺
維他命B1鹽酸基硫胺
維他命B1呋喃硫胺
維他命B1鹽酸呋喃硫胺
維他命B1硫辛酸硫胺
維他命B1丙硫硫胺
維他命B1原硫胺
維他命B1硫胺素十六烷基硫酸鹽
維他命B1二硫化硫胺
維他命B2核黃素
維他命B2核黃素磷酸鈉
維他命B2核黃素磷酸
維他命B2核黃素四丁酸酯
維他命B3菸鹼酸
維他命B3菸鹼醯胺
維他命B5本多酸鈉
維他命B5本多酸鈣
維他命B5d-泛醇
維他命B5dl-泛醇
維他命B6鹽酸吡哆辛
維他命B6吡哆醛
維他命B6吡哆醛鹽酸鹽
維他命B6吡哆醛磷酸鈣
維他命B6磷酸吡哆醛
維他命B6吡哆醛磷酸鈉
維他命B6吡哆醇
維他命B6吡哆醇-5-磷酸
維他命B6吡哆胺
維他命B6吡哆胺-5-磷酸
維他命B7生物素
維他命B9葉酸
維他命B9L-5-甲基四氫葉酸鈣
維他命B12氰鈷胺明
維他命B12羥鈷胺
維他命B12醋酸羥鈷胺
維他命B12鹽酸羥鈷胺
維他命B12甲鈷胺(甲基鈷胺)

選購B群相關保健食品,要特別注意產品的「營養標示」,避免產生過量副作用。

了解如何正確補充B群:B群過量時的6個副作用,吃B群必學的營養標示秘訣!

結論

合成維他命或許有些缺點,但確實可以簡易、方便,且精準的補充日常的營養不足。

天然維他命或許有些優點,但卻給不肖業者更多的行銷空間,利用消費者的喜好及誤解。

天然跟合成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最重要的是均衡的飲食以及「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

任何事都是過猶不及,健康飲食為主、適量補充為輔,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重要。

參考資料:

  • Thiel R.J., Natural Vitamins May Be Superior to Synthetic Ones. Medical Hypotheses, 2000; 55(6):461-469
  • 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關於作者

陳伯彥 食品技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領有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等等證書。從事主導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