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芽糊精的2種功效,別再誤解它的缺點和副作用! - 睿譽會計師事務所

麥芽糊精的2種功效,別再誤解它的缺點和副作用!

若你有看食品「標示、成分」的習慣,一定經常看到「糊精、麥芽糊精、難消化性麥芽糊精」等成分。

特別在「保健食品」中,麥芽糊精扮演著十分重要,卻不被重視的角色。

以下詳細介紹,最常使用的「食品賦形劑」:麥芽糊精。

麥芽糊精的來源

麥芽糊精就是小分子的澱粉,大多是來自於玉米澱粉。

在外觀上,呈現白色至淡黃色的細緻粉末。

「澱粉」是大分子的多醣類,可以被酵素分解成小分子,最終變成最小單位「單醣」,如:葡萄糖。

麥芽糊精就是澱粉分解的中間物,能簡單理解為:澱粉>麥芽糊精>糖

麥芽糊精的2種功效

雖然麥芽糊精在法規上稱做「食品原料」,但是有著像「食品添加物」的一些特殊功效,是食品工業上很重要的一種成分。對消費者而言,麥芽糊精有兩種主要的添加目的。

1. 幫助食品順利生產

很多食品原料需要從液體,轉換成固體,例如益生菌、成分萃取物等等,固體往往會比較液體更方便食用、儲存。特別是保健食品,可以將具有功效的保健成分濃縮製成藥錠、膠囊、小粉包等等。

從液體要製成粉狀,就需要「賦形劑」,讓這些保健成分「附著」在賦形劑上面。

另外,有些原料因為很容易受潮、流動性不好、風味太差,等等對於生產不利的因素,還可以添加一些「稀釋劑」,去稀釋一些產品品質缺點。

因為麥芽糊精是很好的「賦形劑」與「稀釋劑」,所以常常為了順利生產食品去適量使用麥芽糊精。

2. 提供保健功效

保健食品的成分之中,可以經常看到一種「特別」的麥芽糊精,稱之為「難消化性麥芽糊精」。

這是一種具有保健功效的原料,就跟字面上的敘述一樣,因為不容易被人體給消化掉,所以有像是植物纖維效果,能夠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的,叫做「可溶性膳食纖維」,在食品的法規中通稱為「玉米來源可溶性膳食纖維」。

具有保健功效的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又以「松谷纖維」或稱「Fibersol-2」最有名,是來自於日本的生技公司,因為有大量的研究數據及多個國家的功效與製程專利,除了能達到胃腸功能改善,甚至還能有不易形成體脂肪、調節血脂等等保健功效。

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在也可以稱做「玉米來源可溶性膳食纖維」,這兩個說法都是衛服部認可的,指的幾乎是只同一種成分。

食品添加物 vs 食品原料

麥芽糊精是添加物嗎?

上網一搜尋麥芽糊精,會發現不少「食品添加物」的關鍵字。但是,麥芽糊精不是食品添加物。會有這樣的誤會,可能是一般人看到成分中字尾有「精」,就會想到瘦肉精、味精等等的人工的化合物。並且不了解麥芽糊精的用途,就把麥芽糊精誤認為「對身體有害的添加物」。

台灣法規將食品中的成分大略分為「食品添加物」及「食品原料」。麥芽糊精雖然有很多功能,但還是「食品原料」。

要如何去區分?

依據政府如何去制定法規與公告,政府會表列出所有的「食品添加物」,其餘符合法規的成分,就屬於「允用原料」。食品添加物因為比較有可能被濫用或是容易食用過量,會有嚴格的「限制用量」及「使用範圍」。

食品添加物的篩選要素,第一點,要排除非法的食品添加物,例如像是三聚氰胺、瘦肉精等。第二點,要詳細規範使用方法,例如:「己二烯酸」在飲料中可以當作是防腐劑,但就絕對不行使用在麵包中;硬脂酸鎂只能用於加工需要使用,不能當成是「鎂」的營養添加劑。

麥芽糊精的3個副作用(含謠傳)

麥芽糊精被歸類在「食品原料」,幾乎沒有副作用,對人體是無害的(大多甚至有益)。但是,仍有許多人對於麥芽糊精的副作用有錯誤的看法。

1. 基因改造食品

因為麥芽糊精的來源自「玉米」,是很常見的基因改造作物,基因改造作物對於人體的危害,是一個複雜、尚無定論的問題。因此,許多反對基因改造作物的人,可能會反對來自基因改造作物的麥芽糊精。(全世界種植基改玉米的比例約30%,雖多數玉米製品宣稱「非基改」,但其實很難完全免除基因改造的成分。)

2. 麥芽糊精含麩質(過敏原)

麥芽糊精雖來自於玉米等穀物,但經過萃取及加工後,麩質含量已經微乎其微,發生過敏的案例非常少。麩質穀物會過敏的人,可以斟酌食用。

3. 吃麥芽糊精會變胖

麥芽糊精雖然屬於碳水化合物(澱粉類),但是保健食品中的麥芽糊精,提供的熱量微乎其微。一般人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約為120-180公克,當成賦形劑的麥芽糊精含量約0.5公克以下(膠囊、錠片)。難消化性麥芽糊精的熱量更低,甚至還有減血糖、血脂的功效。


標籤:

  歡迎來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