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哪些食物能改善腦退化?7種補腦保健食品介紹(非推薦)

補腦保健食品

多吃幫助補腦食物,能幫助記憶力、預防腦退化等等。如:鮭魚、鮪魚、藍莓、薑黃、花椰菜、堅果、雞蛋。

特別是學齡期的兒童、年長者,更需要注意腦部的保養。

除了注意日常的飲食均衡外,也可以適量食用保健食品。更方便、更省時補充所需的營養素。

但是市面上,推薦什麼保健食品?這些成分又從何而來呢?

以下介紹,7種常見的補腦保健食品成分。

1. 魚油

魚油是具科學功效佐證的補腦保健食品

魚油中含有豐富的DHA與EPA:

  • DHA佔了大腦總脂肪的25%,助於維持大腦的結構、功能
  • EPA具有抗發炎的作用,能保護大腦免受損傷和老化

特別是長輩、飲食不均的人,DHA不只能幫助記憶力,EPA還助於改善憂鬱情緒。

一般族群,推薦每週能攝取兩份富含油脂的魚肉;選用魚油保健食品,則建議每天份量約1公克的DHA+EPA。

了解更多:Omega-3是什麼?EPA與DHA的5種功效與差異

鮭魚
鮭魚含豐富的魚油,是補腦、抗腦退化、增強記憶力的食物。

2. 磷脂質

大腦含有大量的「磷脂質」,對腦部健康十分重要。

日常飲食中,可以多補充富含磷脂質的天然食物,如:蛋黃、魚頭、魚肉、動物內臟。

或選用「卵磷脂」「腦磷脂」的保健食品。

卵磷脂,含有多種營養素的「複合物」,如:磷酸、膽鹼、脂肪酸、甘油、糖脂、三酸甘油酯以及多種磷脂。

了解更多:5種卵磷脂的功效與副作用,原來大豆有這些功效!

卵磷脂的營養豐富、價格便宜,但成分濃度低,功效較弱,需要長期食用才有顯著改善。

為了提升功效,由卵磷脂萃取出「腦磷脂(磷脂醯絲胺酸)」的成分。

因為腦磷脂(磷脂醯絲胺酸)的成分單一,因此功效更好、副作用更低,是推薦的補腦保健食品。

了解更多:腦磷脂(磷脂醯絲胺酸)是什麼?3個腦磷脂的推薦功效

大豆異黃酮
黃豆能萃取出豐富的大豆卵磷脂。

3. 銀杏葉

“記憶不好要多吃銀杏”,但在台灣「銀杏葉」保健食品竟然不合法!

在台灣,增強記憶力的「銀杏葉」屬於藥品,不能添加在保健食品成分。

在日本,銀杏保健食品卻可以合法販售,甚至可以做成飲料、軟糖等等。

銀杏葉能促進大腦的血液流動,改善注意力、增強記憶力。研究發現,銀杏葉保健食品可以預防與年齡有關的腦退化。

另一項針對中年人的研究發現,銀杏葉保健食品有助於提升記憶力和思考能力。

在國外,銀杏葉是知名的增強記憶力保健食品

特別注意:「銀杏葉」與「銀杏果」是截然不同的成分。

在台灣「銀杏果」可以合法販售,但功效與「銀杏葉」截然不同。不肖業者會混淆兩種成分販售,選購時需要特別注意!

了解更多:銀杏葉、銀杏果大不同?3種銀杏的功效與副作用

銀杏功效
銀杏葉有助於補腦、增強記憶力成分,在台灣屬於藥品成分

4. 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是植物來源的抗氧化力物質。

白藜蘆醇富含於紫色、紅色等深色蔬果,例如:葡萄、覆盆子、藍莓。

白藜蘆醇可能助於預防海馬迴的退化,是具有潛力的補腦保健食品,

曾有一項研究,讓健康的老年人每天使用200毫克白藜蘆醇,連續26周後發現白藜蘆醇有助於改善記憶力。

但還需要更多的臨床實驗,來確認白藜蘆醇的功效。

5. 咖啡因

許多人對於咖啡因,可說是又愛又恨!

儘管攝取太多咖啡因,可能有影響睡眠的副作用,但也是常見的補腦食物、飲品。

「咖啡、茶飲、提神飲料」都含有豐富的咖啡因,能刺激大腦和神經。能在短時間內感到精力充沛,有助於增強記憶力、提高反應力。

只要掌握咖啡因的建議攝取量,就能更放心享受咖啡因的好處。

建議每天攝取200至400毫克的咖啡因,這樣的份量一般認為是安全的,甚至有助於腦部健康。(一杯綠茶約40毫克、一杯美式咖啡約100-200毫克)

適量攝取咖啡因,能幫助短期增強記憶力

6. 肉鹼

肉鹼是由人體產生的胺基酸,根據研究,適量補充肉鹼,能預防腦退化、增強記憶力。

在台灣,較少關於肉鹼保健食品,因屬於特殊營養食品,僅能作為特定疾病配方食品。

但在國外,肉鹼是常見的補腦保健食品,多用於預防老人痴呆、阿茲海默症。且除了增強記憶力、預防腦退化,還有助於提升反應力。

在國外,肉鹼是常見的補腦保健食品

肉鹼在台灣,僅能作為特殊營養食品

7.肌酸

劇烈運動時,身體會分解「肌酸」產生能量。運動員也能透過補充肌酸,提升表現或減少運動傷害。

另外,肌酸也助於增強短期記憶力和推理能力。

有研究發現,讓素食者使用肌酸保健食品之後,測試記憶力和智力,發現表現分數提高了25-50%。

富含天然的肌酸食物,如:牛肉、鯡魚、鮭魚、鮪魚、豬肉。

但根據台灣食品法規,選購肌酸保健食品時,要注意不須標示以下警語:

「肌酸不適合一般人食用。如擬食用,須在醫師、營養師或專業人士之指導下使用。使用不當,可能產生之副作用包括:造成肌肉裂傷;產生體水滯留,增加心臟負荷;腎臟功能不佳者產生腎衰竭;飲水量增加造成電解質稀釋而引起抽筋或嘔吐;腸胃不適(下痢)」

關於作者

陳伯彥 食品技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領有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等等證書。從事主導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 認識作者群


您好,我是本站的站長Ryan,如果我們精心撰寫的內容有幫助到您,歡迎分享及轉發給您的好友們,這是我們提供更多優質內容動力。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透過 LINE 聯繫我:@goodmood.tw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專利色胺酸,有效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舒緩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專利腦磷脂,邏輯條理滿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設計,補充鋅與鐵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