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多心理保健知識,立即加入LINE好友⇀

【你好,憂鬱】如何陪伴身邊憂鬱的親友(呂宜芳心理師)

心理師文章

隨著天氣的變化,憂鬱的症狀也紛紛跑了出來,或變得更加嚴重,因此想跟大家分享,如果身邊有憂鬱症的親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度過這段憂鬱的日子呢。

面對憂鬱症,其實患者比誰都更想要好起來,但是有時候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幫助自己走出來,加上因為憂鬱症的關係,他們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所以不管是人和鼓勵的話,或是要他們看開一點的話,其實道理憂鬱症患者都懂,只是現在他們就是沒有辦法做到,如果他們能夠做到,也就不會憂鬱了,所以身旁的人說的這些話,都只是讓憂鬱症的患者感到壓力很大,他們會覺得你不懂他,而這樣的狀況,也會讓他們因為感到壓力而想要避開你。

切忌不要:

1. 不要說

『看開一點啦』、『這也沒什麼呀!』、『你要正向一點』、『你要自己想通阿!』

或是任何鼓勵他們的話,這些話對憂鬱症的患者並不會有幫助,只會增加他們的壓力。

2. 不要做

不要強迫對方去做你覺得是為他好的事,因為他現在可能沒有心情,也可能還沒有準備好,任何不是依照他意願去強迫他們做的事情,都只會增加他們的壓力,甚至讓他們更憂鬱。

3. 不要問

『你有比較好嗎?』、『你為什麼又不開心了?』、『你為什麼憂鬱 ?』

憂鬱症的患者其實是很敏感的,有時候他也不知道他自己憂鬱或不開心的原因,且如果他自己也沒有比較好,他也會覺得自己這樣是不是不應該,或是都是自己的錯帶給別人困擾。

你可以做的是:

1. 理解他們現在的需要

可能此刻他們需要的是安靜,又或是他們想要的是自己的空間,也可能只是需要你單純的陪伴。然而他們此刻需要什麼,有時候我們不清楚,所以需要問問他們,你可以問:

你現在需要我為你做什麼嗎?你可以直接開口跟我說,如果不知道怎麼說也沒關係,慢慢來,我在這裡等你。

2. 讓他們知道,你一直都在

讓他們知道你是關心他的,但是不會給他壓力,你一直都在,只要他需要的時候,或是他願意的話,就可以找你。

3. 不要去談憂鬱,談談其他的事

憂鬱症的患者其實大部分都適處在一個很低落的情緒,或是會莫名陷入低落之中,所以身旁的人如果與他們去談憂鬱,並不會對於憂鬱的人有所幫助,可以與他們談談他們感興趣的事情,或是一些幽默輕鬆的事情。

至於憂鬱症的處理,還事交給專業的吧。

4. 協助患者接受自己的病

鼓勵患者不要憂鬱,並不會對於憂鬱症有幫助,不如和憂鬱症患者一起接納已經得到憂鬱症的事實,一起面對。

5. 遵照醫生的指示按時服藥

憂鬱症患者最常會碰到的迷思,就是吃藥會不會上癮,我想要靠我自己的力量好起來,又會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不舒服,而決定停藥。

憂鬱症的藥只是輔助們平和體內的血清素,當我們體內的機能提升,可以分泌正常濃度的血清素候,就有停藥的可能,但是未經過醫生的指示,只會讓身體的血清素濃度處於不足的情況,對於憂鬱症反而沒有幫助,有時還可以因此而加重病情。

如果搭配醫生的醫囑,調整身體賀爾蒙的變化,並搭配心理諮商,是可以較快痊癒的。

面對副作用的部分,因為新的藥品進入體內,你的身體也還在適應這個外來的東西,所以會有不舒服的情況,可以跟醫生一起討論並調整藥品的使用,幫助自己重新適應生活。

6. 接納與理解對方的情緒

因為憂鬱的關係,患者有時候常常也搞不清楚自己的情緒怎麼了,有時候會莫名的掉眼淚,而停不下來。有時候也可能莫名其妙的煩躁感或發脾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了,這時候請理解他,有時後莫名的情緒也不是他能控制的,給他時間緩一緩,也讓他知道,如果他需要,你會在。

7. 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與耐心

憂鬱症的恢復除了靠藥物的幫助穩定心情外,常常會在過程中來來回回,可能最近狀況好轉了,但是碰到一些事情又會在退回本來的狀態,身邊的親友需要有耐心等待他們,不要急,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與耐心,讓他們可以用自己的步伐調整面對生活。

憂鬱症不只是心裡的疾病,也牽涉到體內賀爾蒙的變化,讓我們的情緒失去了控制, 面對憂鬱症,可以做的事,是在早期憂鬱症還沒變嚴重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早點來面對與處理,透過藥物的幫忙,可以先穩定情緒,再借由諮商的協助,去處理生活中的壓力源,來復原。

有些人會害怕吃藥,擔心成癮或是副作用,但是如果你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憂鬱症只會越來越嚴重,早點去面對,還能盡早恢復,藥物只是一個過渡期,萬一變成重度憂鬱症時,那就不一定有機會能夠停藥了。

所以如果身旁有這樣的親友,也請體諒他、理解他,並適時的給予協助。成為一起陪伴他們抵抗病魔的後盾。


本文章經 呂宜芳心理師授權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轉載。

原文出處:關係需要練習-呂宜芳諮商心理師的隨筆分享

文章焦點:
加入社群討論:
goodmood好心情色胺酸
【好心情】維持身心健康、幫助入睡
好輕鬆goodmood下班維他命
【好輕鬆】晚上吃的B群,充分休息
好精明goodmood滿分腦磷脂
【好精明】成績奪高分、靈活精明100分
好氣色goodmood煥光鋅鐵錠
【好氣色】專為女性高效補充鋅+鐵
好青春GoodMood陽光橙皮素
【好青春】專利天然植萃青春因子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食物
加入好友